哪些因素影響胰腺癌晚期壽命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一個人一旦被確診為癌症時,尤其是晚期時,往往想到的不是怎麼治療,而是我還能活多久這個問題。胰腺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之一,早期的症狀不明顯,一旦有明顯的症狀時多屬中晚期。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是患者和家屬最為擔心的。對於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這是很難回答的,這是和很多因素都是有關的。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影響因素之一: 胰腺癌晚期的治療方法選擇

  1、放療

  放療僅適用於腫瘤範圍侷限的晚期胰腺癌患者,且因為放射線缺乏選擇性,對人體正常細胞也會造成傷害,因此應慎重選擇放療的方法治療晚期胰腺癌,若適合放療,應結合中藥治療進行以起到增敏減毒的作用。

  2、化療

  胰腺癌晚期出現了轉移後,化療是主要的治療晚期胰腺癌的方式,肝膽的轉移也是較多的,化療針對胰腺癌不是特別敏感,化療還會產生很多的副作用,在治療晚期胰腺癌上應用不是很廣泛,但也作為胰腺癌晚期的一種治療方式。化療有副作用,在化療期間配合中藥的治療可以減少化療藥物的用量,增強治療效果。

  3、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晚期胰腺癌能從患者全身的特點加以考慮,而不只是侷限在癌症病灶本身。能糾正機體的某些失調,去除腫瘤的復發因素,減少轉移的機會;其次,中藥對健康細胞的傷害比較小,一般不會因治療本身的塬因對體力產生新的破壞,在癌症好轉的同時,體力也會逐漸得到恢復,逐步增強免疫力。

  4、生物免疫治療

  生物免疫治療是是腫瘤生物免疫治療的一種,也是腫瘤生物治療領域開展較為成熟的一種技術。是繼腫瘤手術、化療、放療之後的第四種腫瘤治療模式,填補了手術、放化療等常規療法的不足,其不但具有清除體內不同部位的微小殘留病灶,防止腫瘤復發與轉移的作用,而且對病人受損的免疫系統又能起到恢復與重建的獨特療效。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影響因素之二:如何護理好晚期胰腺患者?

  1.心理護理

  胰腺癌患者應該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採取樂觀的生活態度,這是胰腺癌患者治療與康復期調養的關鍵,精神因素對胰腺癌的發生、治療以及恢復起很大作用。

  2.日常生活的護理

  保持日常生活的規律性,定時起床、進食及活動,一般選擇緩和的活動方式,並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同時應該安定情緒,切忌急躁或者暴怒。

  3.飲食注意事項

  食物選擇上應該注重富含營養、易消化、少刺激、低脂肪的飲食。多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類、魚肉、肝、蛋清、精細麵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湯、粳米等。

  飲食中應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和高脂肪、辛辣刺激的飲食。

  4.其他注意事項

  有飲酒、抽菸等不良嗜好的患者應該戒除,堅決不再沾染。

  胰腺癌晚期能活多久影響因素之三:胰腺癌晚期治療與護理綜合選擇

  胰腺癌晚期治療方法很多,胰腺癌晚期會發生多處擴散轉移,手術切除等區域性治療效果不佳,全身性治療更加重要,故胰腺癌晚期治療,是中西醫結合的綜合治療。胰腺癌晚期的化學治療,在延長患者生存期方面,療效不明顯,但能夠減輕晚期癌痛一類的主症。常用的化療方案為FAM方案,採取靜脈注射。另外,一線胰腺癌晚期治療化療方案,採用靜脈滴注30min,1000mg/m2,每週1次,共7周,休1周後,每週重複1次,連用3週休1周。也可將胰腺癌靶,向治療新藥特羅凱聯合健澤使用,將大大提高胰腺癌晚期存活率。對於還沒有黃疸,疼痛非常嚴重的胰腺癌晚期治療,可考慮區域性放療來止痛。

  相比之下,胰腺癌晚期治療方法中的,中醫綜合治療不比化療差。如果病人化療以後,毒副作用非常大,不能耐受,也可以試試中醫綜合治療。中醫的綜合治療,就是中醫的辨證論治的湯藥,靜脈點滴的中藥,還有中成藥、針灸和食療。胰腺癌晚期常用藥物為華蟾素片,身體狀況良好,且無消化道反應的可服用西黃丸。

  對於胰腺癌晚期治療方法的選擇,一定要遵循醫生的意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