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肝癌是怎麼按病理分型的呢?

肝癌是人體肝臟的惡性腫瘤,我們平時所說的肝癌只是一個統稱,具體的肝癌種類可以分為很多種,依據肝癌的病理來分型的話可以分為鱗形細胞癌、未分化癌、腺癌、肺泡細胞癌。瞭解了這些以後我們就能更好的去認識肝癌。下面我們說一說具體的分型:

1.鱗形細胞癌(又稱鱗癌):在各種型別肺癌中最為常見,約佔50%,患病年齡大多在50歲以上,男性佔多數。大多起源於較大的支氣管,常為中央型肺癌。雖然鱗癌的分化程度有所不同,但一般生長髮展速度比較緩慢,病程較長,對放射和化學療法較敏感。首先經淋巴轉移,血行轉移發生較晚。

2.未分化癌:發病率僅次於鱗癌,多見於男性,發病年齡較輕。一般起源於較大支氣管,居中央型肺癌。根據組織細胞形態又可分為燕麥細胞、小圓細胞和大細胞等幾種型別,其中以燕麥細胞最為常見。未分化癌惡性度高,生長快,而且較早地出現淋巴和血行廣泛轉移,對放射和化學療法較敏感,在各型肺癌中預後最差。

3.腺癌:起源於支氣管粘膜上皮,少數起源於大支氣管的粘液腺。發病率比鱗癌和未分化癌低。發病年齡較小,女性相對多見。多數腺癌起源於較小的支氣管,為周圍型肺癌。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往往在胸部x線檢查時被發現,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腫塊,一般生長較慢但有時早期即發生血行轉移,淋巴轉移則發生較晚。

4.肺泡細胞癌:起源於支氣管粘膜上皮,又稱為細支氣管肺泡細胞癌或細支氣管腺癌。部位在肺野周圍。在各型肺癌中,發病率最低,女性比較多見。一般分化程度較高,生長較慢,癌細胞沿細支氣管、肺泡管和肺泡壁生長,而不侵犯肺泡間隔。淋巴和血行轉移發生較晚,但可經支氣管播散到其他肺葉或侵犯胸膜。肺泡細胞癌在形態上有結節型和瀰漫型兩類,前者可以是單個結節或多個結節;後者形態類似肺炎。病變範圍侷限的結節型,手術切除療效較好。

以上就是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肝癌的比例分型的一些知識,我們知道肝癌是惡性腫瘤,肝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臟得病帶給患者的是痛苦和折磨,同時也直接威脅著患者的生命,很多患者在發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到就診時已經到了晚期了,給治療帶來困難。所以平時我們除了要積極預防肝癌的發生意外,還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話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