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急性腰扭傷

急性腰扭傷是針灸治療最為有效的病症之一。現代最早報道見於本世紀二十年代中期,半個多世來已積累了極為豐富的經驗。

急性腰扭傷為一種常見病,多由姿勢不正,用力過猛,超限活動及外力碰撞等,引起軟組織受損所致。本病發生突然,有明顯的腰部扭傷史,嚴重者在受傷當時腰部有撕裂感和響聲。傷後立即出現腰部疼痛,呈持續性劇痛,次日可因區域性出血、腫脹、腰痛更為嚴重。也有的只是輕微扭轉一下腰部,當時並無明顯痛感,但休息後次日感到腰部疼痛。腰部活動受限。不能挺直,俯、仰、扭轉感困難、咳嗽、噴嚏、大小便時可使疼痛加劇。站立時往往用手扶住腰部,坐位時用雙手撐於椅子,以減輕疼痛。

腰椎側凸:是一種為減輕疼痛的姿勢性代償畸形。視髓核突出的部位與神經根之間的關係不同而表現為脊柱彎向健側或彎向患側。如髓核突出的部位位於脊神經根內側,因脊柱向患側彎曲可使脊神經根的張力減低,所以腰椎彎向患側。老年人應經常參加適度的運動,如太極拳、爬山,散步、門球、游泳等,加強對關節、肌肉的鍛鍊,提高關節的運動功能。如果平時愛好運動量較大的球類運動,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也可適當參加。可以進行冰敷。可以使用冰袋敷在腰部疼痛部位,注意不要凍傷。用冰塊直接對受傷部位面板摩擦,效果也很好。如果沒有冰塊,可用冷水進行冷敷,用溼冷毛巾縛在傷處,每兩分鐘換一次,也可用冷水直接噴淋、浸泡。

腰肌扭傷後一側或兩側當即發生疼痛。有時可以受傷後半天或隔夜才出現疼痛、腰部活動受阻,靜止時疼痛稍輕、活動或咳嗽時疼痛較甚。檢查時區域性肌肉緊張、壓痛及牽引痛明顯,但無瘀血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