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蓯蓉益智膠囊 - 中藥

复方苁蓉益智胶囊,中成药名。由制何首乌、荷叶、肉苁蓉、地龙、漏芦组成。具有益智养肝,活血化浊,健脑增智的功效。用于轻、中度血管性痴呆肝肾亏虚兼痰瘀阻络证。症见智力减退、思维迟钝、神情呆滞、健忘,或喜怒不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失眠多梦等。

成分

制何首烏、荷葉、肉蓯蓉、地龍、漏蘆。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褐色的粉末;氣微,味鹹、微苦。

主要功效

益智養肝,活血化濁,健腦增智。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輕、中度血管性痴呆肝腎虧虛兼痰瘀阻絡證。症見智力減退、思維遲鈍、神情呆滯、健忘,或喜怒不定、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失眠多夢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海、馬敏敏、黎艾、符國展、黃金菊、黃戀透過進行復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卡巴拉汀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複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膠囊治療阿爾茨海默病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有效提高患者認知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降低炎性因子水平,具有一定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9):2213-2217.)2、汪元浚、楊發滿、劉冀、楊青巖、李蓉、張培莉、王卓亞、李曉平透過進行復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鹽酸多奈哌齊治療老年痴呆症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複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鹽酸多奈哌齊治療老年痴呆症可有效提高臨床療效,並能有效地使患者的臨床症狀得到改善,效果優於單純應用鹽酸多奈哌齊。(遼寧中醫雜誌,2017,44(09):1929-1931.)3、丁輝燕透過進行復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奧拉西坦治療腦白質疏鬆認知障礙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複方蓯蓉益智膠囊聯合奧拉西坦可顯著的改善LACD患者的臨床治療效果。(陝西中醫,2017,38(08):991-992.)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個別病例出現心慌、噁心、腹痛、便溏、腹瀉、脘腹脹滿、食慾下降、輕度面板瘙癢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臨床試驗期間,個別患者出現尿頻、嘔吐(重度)、中度頭暈、乏力、面板粘膜皰疹、輕度失眠等,認為與服用藥物可能無關。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在缺血再灌合併頸外靜脈抽血降壓所致缺血性腦損傷的大鼠模型中,本品可使大鼠在跳臺試驗中的錯誤次數減少;水迷宮試驗中游全程的時間縮短,進入盲端的錯誤次數減少;並可改善模型組造成的病理改變。去皮層血管大鼠學習記憶障礙的模型中,本品可使跳臺法的錯誤次數減少;水迷宮法進入盲端的次數減少,游泳時間縮短,表明本品對學習記憶試驗的指標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亦能改善由腦血栓所造成的腦缺血癥狀(減輕腦水腫程度,降低缺血大鼠腦梗塞範圍),提高模型大鼠的腦組織血流量;增加紅細胞的變形性,降低紅細胞聚集性,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粘度;對AA和膠原所誘導的血小板聚集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而對凝血酶原時間、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凝血酶時間無影響。本品可降低大鼠旁路血栓形成試驗中的血栓溼重和乾重;對高齡小鼠缺血性腦損傷模型有增加學習和記憶的作用,減少其變性神經元的數目,改善能量負荷,使突觸體內遊離鈣離子濃度有所降低,降低MDA水平,升高SOD活性,並使LA含量減少,LDH活力提高。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