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焦慮症?

焦慮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它不僅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而且深深的影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近年來焦慮症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因此,如何治療焦慮症就成了大多數人關注的問題,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些方法:藥物治療對於焦慮症狀不是很嚴重,對生活學習工作影響不大的患者,可以不用考慮藥物治療。

不過比較嚴重的還是藥物治療的,主要服用新一代的抗焦慮藥物。治療的關鍵在於藥物的選擇,西藥對症狀控制快但副作用相對也是比較大的。中藥療效穩定,需要的時間相對較長一些,療程一般可能2年以上,不然復發的可能很大。

物理治療對於焦慮症,比較常見的物理療法如:生物反饋、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等。純物理療法一般沒有藥物的毒副作用,且沒有依賴性,但是起不到控制症狀的療效,充其量只能作為藥物治療的輔助手段。

心理治療又稱精神治療,透過改變病人的認知、情緒、意志和行為,來達到消除症狀、治癒疾病的目的同時它還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在心理醫師的指導下,患者充分認識到焦慮症產生的原因和背景,學會轉移或化解精神壓力。目前對於焦慮症的治療主要是以心理治療為主,也可以適當配合藥物進行綜合治療。

遺傳因素不少研究顯示遺傳因素在焦慮症的發生中起一定的作用。回顧性的家系研究發現驚恐障礙者的一級親屬中約10百分之患有驚恐障礙,而無驚恐障礙者的親屬中僅約2百分之患有該障礙。

心理學因素行為主義理論認為焦慮是對某些環境刺激的恐懼而形成的一種條件反射。認知理論認為焦慮病人的思維在有意識和無意識的水平上都關注威脅,以負性自動思維的方式對環境作出反應,導致焦慮。情緒症狀: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緊張害怕,這種緊張害怕常常沒有明確的物件和內容。

患者感覺自己一直處於一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由此可見,治療焦慮症的方法有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心理治療三大類,至於要用哪種治療方法,還要視患者的情況而定。希望患者能夠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治療,相信不久一定可以痊癒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