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多發息肉要怎麼治療

膽囊息肉是指膽囊壁向囊腔內呈息肉樣隆起的一類病變。又稱為膽囊息肉樣病變膽囊息肉樣病變可分為良性或惡性病變,但以非腫瘤性病變為多,膽囊息肉樣病變幾乎全是惡性腫瘤性病變,故膽囊息肉樣病變近幾年來倍加重視。那麼膽囊多發息肉要怎麼治療呢?下面帶大家瞭解一下。

膽囊多發息肉,它的性質上大部分是膽固醇結晶,一般不是真性息肉。因此在治療上:

1.觀察,就是定期隨訪複查,每年定期體檢1-2次檢查專案有上腹部彩超和肝功能,必要時檢查腫瘤標誌物。

2.可酌情使用利膽藥物,但治療週期較長,效果不是很確切,比如消炎利膽片,熊去氧膽酸等可能會有成效。

3.一般膽囊息肉是否需要手術,主要取決於息肉的大小以及症狀的嚴重程度。若膽囊息肉不適很大,暫時還是不需要處理的,而且並沒有對你造成很嚴重的症狀。建議還是密切觀察症狀的變化,定期複查膽囊B超評估息肉的變化情況,如果息肉有增大或者性質發生變化,那就可能需要做手術把膽囊切掉。平時飲食儘量注意清淡點就好。

4.多發膽囊息肉大部分多發的是炎性的,癌變的機率比較小。如果有併發症狀,需要對症的處理,沒有就是每年複查就可以了。多發的惡變的機率雖然很小,但是基底是廣基的,基底比較廣基的,還有是無蒂的息肉惡變性也會很高,需要做膽囊切除術。

綜上所述是對膽囊多發息肉要怎麼治療的介紹。要觀察病情,就是定期隨訪複查,可酌情使用利膽藥物,手術要取決於息肉的大小以及症狀的嚴重程度。若膽囊息肉不適很大,暫時還是不需要處理的,但還是密切觀察症狀的變化,定期複查膽囊B超評估息肉的變化情況,如果息肉有增大或者性質發生變化,那就可能需要做手術把膽囊切掉。平時飲食儘量注意清淡點就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