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疫苗尚無三大措施可預防

丙肝屬於病毒性肝炎的一種,它具有分佈廣,傳染性、更容易演變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的特點。丙肝的危害不容忽視,人類目前還無法採用主動免疫的措施來預防丙肝的發生,所以丙肝時時刻刻在威脅著我們的健康。生活中做好丙肝的預防工作也很重要。

丙肝患病率高

世界組織的統計表明,全球目前約有1.7億人感染丙肝病毒,約佔全球人口的3%,據統計,全球每年新增丙肝病毒感染人數約為300至400萬。

我國丙肝感染率達3.2%,估計有三千多萬丙肝感染者,但每年診斷出的丙肝患者僅三萬多人,大多數感染者因無法及時診斷和治療而被延誤。

丙肝的傳播途徑

1、經血傳播:HCV主要經血液或血液製品傳播。輸血後丙肝病毒的感染率與獻血員的HCV攜帶狀態有關。經常暴露血液者,如血友病患者,婦產科、外科醫生、手術者,胸外手術體外迴圈病人,腎移植血液透析病人及腫瘤患者,均易感染丙肝。靜脈毒癮者亦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

2、性接觸傳播:研究發現丙型肝炎發病與性接觸尤其與接觸多個性夥伴明顯相關。

3、母嬰傳播:有學者研究認為母嬰傳播不如HBV多見,主要是家庭水平傳播。

4、日常生活接觸:雖然經血傳播是丙型肝炎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但至少15%至30%散發性丙型肝炎病人,無經血或腸道感染史。丙型肝炎病人的精液、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發現HCV至RNA陽性。提示性接觸和日常生活接觸可能傳播HCV,但機率較低。人們一定要做好預防丙肝的準備措施,以免病魔強加於您。

丙肝早期檢查很重要

急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只有大約25%的患者有顯著的臨床症狀,大多數患者症狀並不明顯,有的根本沒有症狀,所以極容易忽視。因此,早期檢查是關鍵,另外,早治療會提高治癒率。

丙肝篩查的方法有許多種,無論哪種檢查方法,都只需抽取少量血液即可,通常篩查費用幾十元。

丙肝雖然沒有乙肝傳染性強,但是,一旦感染了丙肝病毒也是後患無窮,所以,預防丙肝十分有必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