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酮尿症是一種氨基酸代謝病

  “醫生說她不能和正常人一樣吃米飯,這到底是什麼怪病哦!”說起女兒小艾(化名)的怪病,小艾的媽媽就忍不住抹眼淚。原來,小艾得的是一種名叫苯丙酮尿症(pku)的氨基酸代謝病。如果長期讓小艾吃普通的米飯,她就會因“中毒”變成傻子。

  據小艾的媽媽介紹,小艾出生時和正常的孩子沒什麼兩樣,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她們發現小艾的頭髮嚴重偏黃,發育不良,既無法站立,也無法說話。把小艾送去醫院一檢查,一家人這才知道小艾得了苯丙酮尿症,需要接受終生治療。“醫生說得了這種病,一輩子都不能吃普通的米飯!”

  據醫生介紹,苯丙酮尿症是一種氨基酸代謝病,一般食品中都含有苯丙氨酸。對於正常人來說,苯丙氨酸是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正常人的肝臟裡有一種特殊的酶,它能把苯丙氨酸轉化為身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然而,pku患者的肝臟裡缺少這種酶,本來應該轉化為營養物質的苯丙氨酸不能得到正常代謝,卻轉化成了有害物質苯丙酮酸。苯丙酮酸隨著血液遊走全身,它會阻礙黑色素的分泌,使患者的頭髮變黃、面板變白、尿液發出特殊異味,它還會損傷神經系統,使腦組織細胞萎縮、死亡。

  由於小艾家在農村,父母都只是普通打工者,而小艾的病不能和正常人一樣吃米飯等普通食品,面對每月上千元的特食費用,小艾全家都顯得手足無措。即使再辛苦努力打工掙錢,但微薄的收入卻仍然難以應付。無奈之下,小艾的家人只好向社會求助,希望社會上的愛心人士或者企業可以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讓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