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顆粒 - 中藥

养胃颗粒,中成药名。由炙黄芪、党参、陈皮、香附、白芍、山药、乌梅、甘草组成。具有养胃健脾,理气和中的功效。用于脾虚气滞所致的胃痛,症见胃脘不舒、胀满疼痛、嗳气食少;慢性萎缩性胃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炙黃芪、黨參、陳皮、香附、白芍、山藥、烏梅、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色的顆粒;氣香,味甜、微苦;或味微苦(無蔗糖)。

主要功效

養胃健脾,理氣和中。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虛氣滯所致的胃痛,症見胃脘不舒、脹滿疼痛、噯氣食少;慢性萎縮性胃炎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關常澄,胡聚卿透過養胃顆粒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養胃顆粒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可有效調節患者胃腸激素分泌水平,改善臨床症狀。(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8,11(23):50-51.)2、楊緒楓,李道鴻,呂榮透過養胃顆粒治療老年慢性萎縮性胃炎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養胃顆粒治療老年慢性萎縮性胃炎可以有效提升療效,促進胃泌素分泌,降低血清內皮素水平,改善患者症狀情況。(中醫臨床研究,2017,9(28):53-54.)3、馬海峰,柯紀定,倪衛國透過養胃顆粒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化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養胃顆粒輔助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化的效果較好,可一定程度的逆轉腺體萎縮和腸化。(中華中醫藥學刊,2015,33(06):1429-1431.)

規格

每袋裝5g(無蔗糖)。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生冷、油膩、不易消化及刺激性食物,戒菸酒。2、重度胃痛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3、本品一般以三個月為一療程。4、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