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骨轉移瘤問題解答

顱骨轉移瘤主要來源於癌,原發癌源常見於肺、乳腺、子宮、消化道、腎、腎上腺、肝和前列腺、甲狀腺等器官。多為血行轉移,少數可為淋巴轉移。骨骼更是晚期癌常見轉移部位之一。下面咱們就來詳細瞭解一下吧。

也是晚期癌的臨床表現之一,早期無症狀,有時區域性疼痛,隨腫瘤增大,可在頭部捫及半球形腫塊。顱骨轉移瘤根據原發源的情況進行放射治療、化療或手術切除。多數病人預後不良。

症狀體症

1.顱骨單發或多發小的腫物,無痛或稍痛,增長迅速,疼痛逐漸加重。2.腫瘤基底較寬,觸之較硬;腫瘤血運豐富者,表面頭皮血管異常迂曲怒張;腫瘤壞死者捫及波動感。3.明確原發癌源者可有相應臟器症狀和體徵,病人多為病程晚期,全身一般情況較差。

診斷依據

1.有原發癌源的明確診斷又出現顱骨腫瘤者應高度警惕顱骨轉移瘤的可能。病人多數為病程晚期,全身一般情況較差。2.頭部單發或多發軟性腫塊,無痛,生長迅速,基底寬,觸之較硬。3.顱骨X線片顯示轉移癌區為一類園形骨破壞,邊緣整齊,四周無骨增生及骨膜反應。4.腫塊活檢確診,顱骨轉移癌的組織形態與原發癌是一致的。

治療原則

1.單發者可手術治療,輔以放療或化療。2.同時治療原發病源,但有時不能查明原發病源的部位。

療效評價

1.治癒:腫塊消失,症狀消失或明顯好轉,顱內壓正常。2.好轉:腫塊縮小,症狀緩解或穩定。3.未愈:腫塊增大,顱內壓增高,症狀加重。

上述內容就是專家對顱骨轉移瘤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相關介紹,希望能夠對朋友們取到一定的幫助,專家提醒朋友們,若是發現自己有上述相似的特點症狀等,就一定要引起足夠重視的,要及時的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