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的大小是與年齡有一定的關係

  睪丸的大小與年齡有一定的關係,從剛剛出生的嬰兒到12歲以前的兒童,睪丸處於相對靜止期,一般體積為1~4ml左右。12歲以後的男孩進入青春發育期,睪丸體積迅速地增大,成年男性的睪丸體積約為16~25ml,平均為19.8ml。60歲以後進入性衰退階段,睪丸體積逐漸變小。70歲以後,睪丸體積可萎縮到16ml以下。

  一、數量異常:

  1)無睪症。罕見,大概由於胚胎髮育期某些原因造成睪丸分化不完全,於是睪丸萎縮變性。但因尚存部分間質細胞,所以患者可有男性外生殖器和外貌。要注重與雙側隱睪症鑑別。本症特點為血中黃體生成素lh)增高,給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後血漿睪酮水平不升高。青春期後應規律性給予雄激素。否則會出現類宦官綜合徵,可進行睪丸移植手術,採用同胞兄弟或異體睪丸移植。本症多合併輸精管、附睪缺失。

  2)單睪丸。大多不需非凡治療,手術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可能存在於腹腔內的隱睪,以防癌變。

  3)多睪丸。指出現3個或更多的睪丸。

  二、睪丸大小異常:

  1)睪丸由於發育不全而小於正常者,多非孤立症狀。

  2)睪丸由於增生變大,如睪丸畸胎瘤。

  3)先天萎縮。

  三、位置異常:

  1)睪丸融合。指兩側睪丸在腹腔內或陰囊內融合為一體,輕易被誤認為隱睪或單睪症。多合併腎臟畸形。

  2)隱睪症。

  3)異位睪丸。

  4)睪丸、附睪附著異常,可使精子透過產生障礙,造成不育。二者連線不好,很輕易發生睪丸扭轉,甚至因供血不全造成組織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