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大小與男性不育有何關係?

  睪丸是維持男性生殖功能及性徵的重要器官,成年男性睪丸過大過小都會影響生育能力,對於已婚多年未育的人來說,應引起重視。

睪丸的大小與年齡有一定關係,從剛剛出生的嬰兒到12歲以前的兒童,睪丸處於相對靜止期,一般體積為1~4ml左右。12歲以後的男孩進入青春發育期,睪丸體積迅速增大,成年男性的睪丸體積為16~25ml,平均為19.8ml。60歲以後進入性衰退階段,睪丸體積逐漸變小。70歲以後,睪丸體積可萎縮到16ml以下。倘若成年人睪丸體積小於10ml,則為小睪丸,可出現性功能低下和男性不育症。睪丸過小,可使睪丸的生精功能發生障礙,精子數少,或無精子,多數喪失生育功能。檢查可見血漿睪酮水平很低,男性第二性徵發育不良,鬍鬚、陰毛、腋毛稀少,發音低細,嚴重者可出現女性化表現,多數病人性慾低下和性功能低下。引起小睪丸症的疾病主要有克氏綜合徵、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以及一些遺傳性疾病。

睪丸偏大多因睪丸腫瘤、附睪結核、睪丸鞘膜積液等疾病所致,這些病變如未及時治療也會影響生育能力或造成精子精液的質量低下,從而導致不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