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正散 - 方劑

补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一。为解表剂。具有益气健脾,扶正解表之功效。主治人素虚寒,中风寒邪气者。

  • 名称:补正散
  • 出处:《石室秘录》卷一
  • 分类:解表剂
  • 功用:益气健脾,扶正解表
  • 主治:人素虚寒,中风寒邪气者

組成

人參三錢,黃耆三錢,柴胡二錢,半夏一錢,甘草一錢,當歸三錢,陳皮一錢,白朮三錢,六曲五分,黃芩五分,山楂五粒。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益氣健脾,扶正解表。

主治

人素虛寒,中風寒邪氣者。

方義

方中柴胡疏風解表;半夏、陳皮燥溼化痰;黃芩清洩肺熱;人參、黃芪、白朮、當歸益氣養血,鼓舞正氣,逐邪外出;山楂、六曲消食導滯和中;甘草和藥。名為補正散,實為解表方,正盛則邪卻,扶正即所以祛邪,正是此方之意也。

配伍特點

此方妙在用參、歸、耆、術以扶正氣;加柴胡、半夏以祛邪;加陳皮、山楂以消食;加甘草以和中,不治邪而邪自退。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金匱要略淺注》:“此為產後中風,正虛邪盛者,而出其補正散邪之方也。”《藥性纂要》:“東圃曰:“虛者不宜用,以其辛而散氣也,或兼參,耆,歸,芍並用,補正散邪可也。”2、原方選錄《石室秘錄》:“天師日:後治法者,宜後而後之也。人有正氣虛寒,以中邪氣風寒,不可先攻其邪。蓋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邪之敢人於正氣之中者,是人之正氣先虛也。不急補其正氣,則邪何所畏而肯速去哉。譬如賊人人室,主懦而僕從又怯,賊必將安坐門庭,逍遙酒食矣。苟能用一二果敢之士,出死力而爭敵,則盜寇且急走而不遑也。故必先補其正,而後可以散邪。方用人參三錢,黃芪三錢,柴胡二錢,半夏一錢,甘草一錢,當歸三錢,陳皮一錢,白朮三錢,神曲五分,黃芩五分,山楂五粒,水煎服。([批]補正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