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心散 - 方劑

补心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活幼口议》卷二十。主治小儿心气不足,神情恍惚。症见两角并珠淡红色,夜不寐兮心怔忡。

  • 名称:补心散
  • 出处:《活幼口议》卷二十
  • 主治:小儿心气不足,神情恍惚

組成

四聖湯加石菖蒲、石蓮肉、石膏。

主治

小兒心氣不足,神情恍惚。

方義

四聖湯主治身熱如火,頭痛頰赤,面紅呵欠,鼻瘡,瘡疹已出未出時;石菖蒲開竅,理氣,活血,散風,去溼;石蓮肉養心,益腎,補脾;石膏清熱除煩,益胃生津。

運用

本方是治療小兒心氣不足,神情恍惚的基礎方。臨床應用以兩角並珠淡紅色,夜不寐兮心怔忡為辨證要點。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薛氏醫案》:“薛按:前症若叫哭發熱作渴,飲水抽搐有力,仰面而睡者,屬心經實熱,宜用瀉心湯。或導赤散。若發熱飲湯,抽搐乏力,驚竄咬牙,合面而睡者,屬心經虛熱,用補心散。”2、原方選錄 《活幼口議》:“四聖湯治二十一症。治心氣不足,神情恍惚,加石菖蒲、石蓮肉、石膏,名補心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