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柏鼻炎膠囊 - 中藥

千柏鼻炎胶囊,中成药名。由千里光、羌活、卷柏、决明子、麻黄、川芎、白芷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的功效。用于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及咽炎等症。

成分

千里光、羌活、卷柏、決明子、麻黃、川芎、白芷。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褐色至棕黑色的細顆粒;氣微香,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活血祛風。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及咽炎等症。

規格

每粒裝0.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15天為一療程。症狀減輕後,減量維持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本品可引起明顯的肝損傷。

禁忌

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及老年人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處方中主要成份是千里光,千里光含有的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具有明顯的肝臟毒性。鑑於尚無充分的臨床研究資料證實本複方製劑可以減低或消除其中的不良反應或其他應當注意的事項,故在此列出與千里光應用相關的內容,以提示醫生和患者在使用本品時予以關注。 2、本品處方中的千里光用量較大,而千里光含有的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具有明顯的肝臟毒性,可以引起人類肝小靜脈栓塞為特徵的嚴重肝臟損害,死亡率較高。發病過程可呈現急性、亞急性和慢性過程。攝入大量的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可引起急性肝毒性,以急性腹痛、腹脹、急劇肝腫大,以及迅速出現腹水為突出表現,常伴有全身乏力、發熱嘔吐、噁心和腹壁靜脈擴張等症狀,有的病人有水腫和黃疸。亞急性肝損傷主要表現為肝臟腫大,有或無腹水,有的病人有脾腫大。慢性肝損傷是長期小量攝入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引起,表現為肝纖維化和肝硬化,與其他疾病引起的肝硬化臨床特點無明顯區別。實驗室檢查可見血清轉氨酶和膽紅素增高,也可能有血清白蛋白降低,鹼性磷酸酶增高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等。 3、兒童對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更為敏感,已有臨床報道兒童應用後出現暴發中毒甚至死亡的病例。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可以透過胎盤組織,可以透過乳汁分泌,孕婦應用可以影響胎兒,哺乳婦女應用可以影響受乳嬰兒。 4、由於本品存在一定的肝損害,因此,應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長服久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5g,研細,加乙醇4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取濾液約15ml(剩餘的濾液備用),濃縮至近幹,加乙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千里光對照藥材25g,加水煎煮1小時,濾過,濾液濃縮成稠膏,加乙醇4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3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5∶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茴香醛-硫酸-甲醇(2.5∶2.5∶100)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在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鑑別〕(1)項下的備用濾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再加鹽酸1ml,置水浴中加熱30分鐘,立即冷卻,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揮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決明子對照藥材1g,加水煎煮1小時,濾過,濾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加乙醇10ml使溶解,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酚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藥材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H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氫氧化鉀飽和的乙醇溶液,在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和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本品內容物5g,研細,加濃氨試液1ml、三氯甲烷2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回收溶劑至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痠麻黃鹼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10μl、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濃氨試液(4∶1∶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茚三酮試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在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4、取本品內容物7.5g,研細,加乙醚20ml,搖勻,浸泡30分鐘,濾過,濾液揮幹,殘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羌活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10μl、對照藥材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3∶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在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2%冰醋酸溶液(15∶8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60nm。理論板數按金絲桃苷峰計算應不低於7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金絲桃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5μ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內容物,研細,取約0.5g,精密稱定,精密加入75%甲醇25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再稱定重量,用75%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粒含千里光以金絲桃苷(C21H20O12)計,不得少於0.24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本品可引起明顯的肝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