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酸瑞博西克 - 西藥

琥珀酸瑞博西克,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抗肿瘤药。与芳香酶抑制剂合用,作为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受体阳性、HER1受体阴性的晚期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瑞博西克。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與芳香酶抑制劑合用,作為絕經後婦女雌激素受體陽性、HER1受體陰性的晚期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

規格

片劑: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口服,1次/日,一次600mg,空腹或進食後服用均可。連服21d,休息7d,28d為一治療週期。與來曲唑合用時,來曲唑連服28d,與其他芳香化酶抑制劑合用時,應參考其說明書。2、本品和來曲唑應在每天的同一時間服用,比如清晨,本品應整片吞服,不可壓碎或掰開服用,如果服用本品後嘔吐或漏服1劑,不必補服,按預定時間服用下次劑量。3、根據毒性調節劑量(1)如ANC≥1.0×109/L,不必調整劑量;如ANC(0.5-1.0)×109/L,暫停用藥,直至ANC≥1.0×109/L,以原劑量重新開始,如果再次出現上述情況,暫停用藥,直至ANC≥1.0×109/L,降低劑量至400mg/d;如出現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暫停用藥,直至ANC≥1.0×109/L,降低劑量至400mg/d。(2)如ANC>(3-5)×ULN,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基線水平,以原劑量重新開始,如果再次出現上述情況,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基線水平,降低劑量至400mg/d;如AST和或ALT升高>(5-20)×ULN,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基線水平降低劑量至400mg/d,如再次出現上述情況,應停藥;如AST和或ALT升高>20×ULN,應永久停藥。(3)如Q-Tc>480ms,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500ms(至少兩次心電圖確認),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481ms,降低劑量至400mg/d。(4)如出現其他1或2級毒性,不必調整劑量,如出現3級毒性,暫停用藥,直至恢復至≤1級,重新以原劑量開始,如再次出現上述情況,降低劑量至400mg/d。4、本品應避免與強效CYP3A抑制劑合用,如必須合用,應降低本品劑量至400mg/d,停用強效CYP3A抑制劑至少5個半衰期後,應恢復原來劑量。5、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推薦劑量為400mg/d。

不良反應

1、本品治療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和便秘。2、晚髮型患者使用本品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頭痛(50%)、背痛(41%)和腰椎穿刺後綜合徵(41%),大多發生在穿刺後5d內。

禁忌

1、某些反義寡核苷酸類藥物可導致凝血機能異常和血小板減少,使用本品者可能存在較高的出血風險。2、某些反義寡核苷酸類藥物可導致腎毒性。3、孕婦使用本品尚無適當的資料。動物研究顯示,懷孕小鼠和兔皮下注射本品,對胎仔的生長髮育沒有不良影響。4、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對嬰兒及泌乳影響均尚不清楚。臨床若需使用,應慎重權衡利弊。5、新生兒至17歲患者使用本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經確定。6、SMA主要累及兒童和青少年。因此,尚無老年患者使用本品的經驗。

注意事項

1、本品僅可鞘內注射使用。每瓶均為單劑量使用,未用完者請捨棄。2、本品應置於原包裝盒內冷藏儲存。如果沒有冷藏裝置,30℃以下避光且保留在原包裝盒中,最長可儲存14d。3、本品從冰箱中取出後,保持原包裝者可再放回冰箱。如果已從原包裝中取出,在不超過25℃的室溫條件下,從冰箱中取出至使用時長最多不超過30h。4、給藥前將藥品放至室溫,請勿加熱。5、從瓶內抽取出本品後應在4h內使用。6、用前應注意檢查是否有顆粒物或變色。7、注射前,先抽取5ml腦脊液。8、根據患者狀況考慮是否給予鎮靜。9、考慮使用超聲或其他影像技術輔助鞘內注射,特別是年幼者。10、使用脊椎麻醉針鞘內注射本品,注射時間3mina請勿在有感染或炎症的面板部位使用。11、每次用藥前及根據臨床需要進行以下實驗室檢查,如血小板計數,凝血酶原時間,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和尿蛋白定量檢測。尿蛋白檢測以晨起第一次尿為佳,如尿蛋白濃度超過0.2gL,應複查井進一步評估。12、對126例患者進行免疫原性反應檢測以評估抗藥抗體(ADAs)。5例(4%)出現了治療相關的ADAs,其中3例為一過性的,2例考慮為水久性的ADAs對本品臨床療效、不良反應或藥動學的影響尚缺乏充足的資料。13、尚未進行本品致癌性的長期研究。體外(Ames和CHO細胞染色體畸變)和體內(小鼠骨髓微核)致突變性試驗結果均為陰性。動物生育力研究結果顯示,未觀察到本品對男性和女性生育力有不良影響14.如果負荷劑量給藥時間推遲或漏用,發現後應儘快給予,兩次用藥間隔時間至少14d,之後按計劃用藥,如果維持劑量給藥時間推遲或漏用,發現後應儘快給予,之後每4個月用藥1次。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脊髓性肌菱縮(SMA)患者由於SMN1基因發生了功能失活性突變,不能表達正常SMN蛋白(運動神經元存活蛋白),同源的SMN2基因也只能表達少量的全長SMN蛋白,本品為被修飾的反義寡核苷酸,其呋喃核糖環的2位羥基被202甲氧乙基所代替,磷酸鹽鏈被硫代磷酸鏈所代替,可與SMN2外顯子7的剪下位點結合。轉基因SMA動物模型體外分析和研究顯示,本品可使mRNA轉錄過程中的外顯子7增加,從而產生全長的SMN蛋白。臨床研究顯示本品可顯著提高SMA患者的運動功能

藥代動力學

1、吸收本品向腦脊液(CSF)中鞘內注射後,從CSF向中樞神經系統(CNS)組織中分佈,血漿谷濃度遠低於腦脊液谷濃度,血漿中平均T為1.7-6.0h。血漿中平均Cmax和AUC與劑量成正比。2、分佈硝內注射後,本品經CNS和外周組織分佈,如骨骼肌、肝臟和腎臟3.代謝主要經核酸外切酶(3和5)介導的水解作用代謝,本品不是CYP的代謝底物、抑制劑或誘導劑4.消除本品平均終末t1/2,CSF中約為135177d,血漿中約為63-87d。本品及其短鏈代謝產物主要隨尿排出,24h尿中回收僅佔給藥劑量的0.5%。

貯藏方法

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