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房結與病態竇房結綜合徵

  人們對心臟裡的“竇房結”可能還比較生疏。其實,它日日夜夜在為人體全身服務,從不知疲倦,可謂勞苦功高。如果竇房結一旦出了毛病,就會引起嚴重的心臟疾病。

  說起竇房結,還得從上個世紀初開始講起。1907年,兩位國外學者發現在心臟的右心房靠近上腔靜脈入口的地方,有一條長約15毫米、寬約7毫米、厚約2毫米的特殊組織,大小形狀就像扁平的半個黃豆瓣。於是,就給這塊組織取名“竇房結”。後來發現,這個竇房結的功能非同小可,它就是心臟跳動的“司令部”(或稱“策源點”,醫學上稱之為“起搏點”)。心臟每天平均12萬次跳動的“指令”,都是從這裡開始發出,並且傳給心臟各個部位,於是心臟才有了規律性的搏動。

  病態竇房結綜合徵是心血管方面常見的疾病。病人多為中老年人,而且不分男女。病情的輕重也十分懸殊。輕者,僅有頭暈、心慌、無力、記憶力減退、食慾下降、失眠、怕冷,與神經衰弱很相似,因此常易被忽視,或者延誤診治;重者,可引起心絞痛、心力衰竭、休克、意識障礙或暈厥,有時還會與癲癇(俗稱羊癲風)或腦卒中相混淆。

  除上述症狀之外,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最大特點是,病人常常伴有心跳緩慢,但有一部分病人卻表現心跳有時快、有時慢。因此,如果發現心臟搏動(或者脈搏次數)經常每分鐘少於50次,同時伴有前面所說的症狀時,就應高度警惕,看看是否患有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可能。不過,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心跳的次數每分鐘少於50次,那就另當別論了,不能算作有病。

  目前,關於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病因,還不十分清楚。根據臨床資料分析,認為半數是由冠心病引起。

  心電圖檢查是診斷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重要手段,但是僅憑一二次心電圖檢查,也難以確定。現在,有一種可攜帶式連續心電圖記錄裝置,不僅揭開了許多暈厥病人之謎,也大大提高了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診斷水平。此外,對高度懷疑有此病的病人,還可以針對竇房結的功能,做進一步的鑑定。現在經常用的方法有“阿托品試驗”、“快速心房調搏試驗”,以及心電生理檢查等,這些措施對明確診斷均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治療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藥物,目前仍在摸索之中。國內常採用中西醫結合療法,主要針對“原發病”和改善竇房結功能進行治療,對輕型、中型病人有一定療效。但對於嚴重的心跳緩慢、心跳長時間停頓,或者反覆發生暈厥、抽搐、心力衰竭、心絞痛的病人,則需要緊急安裝人工心臟起搏器,以免發生意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