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病竇綜合徵

概述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簡稱病竇綜合徵。

是由於竇房結或其周圍組織原器質性病變導致竇房結衝動形成障礙,或竇房結至心房衝動傳導障礙所致的多種心律失常和多種症狀的綜合病徵。

主要特徵為竇性心動過緩,當合並快速性心律失常反覆發作時稱為心動過緩--心動過速綜合徵。

病因特發性硬化-退行性變、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風溼性心臟病、外科手術損傷,高血壓等。

部分為家族性或原因不明。

病理改變主要為竇房結和心房纖維增生,可伴有竇房結動脈的結內部分閉塞,偶可累及房室交界處和分支。

症狀起病隱襲,進展緩慢,有時被偶然發現。

如心、腦、胃腸及腎等臟器供血不足的症狀為主,如乏力、胸痛、心悸、頭暈、失眠、記憶力減退、易激動、反應遲鈍、尿多、食慾差等。

可持久或間歇發作。

出現高度竇房阻滯或竇性停搏時,可發作短陣暈厥或黑朦。

偶可發生心絞痛、心力衰竭或休克等。

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和心肌炎,可引起暫時性竇房結功能不全,急性期過去後多消失。

檢查一、心電圖:1、嚴重的竇性心動過緩,每分鐘少於50次。

2、竇性停搏和竇房阻滯。

3、心動過緩與心動過速交替出現。

心動過緩為竇性心動過緩,心動過速為室上性心動過速,心房顫動或撲動。

4、慢性心房顫動在電覆律後不能轉為竇性心律。

5、持久的緩慢的房室交界區性逸搏節律,部分患者可合併房室傳導阻滯和束支傳導阻滯。

二、竇房結功能測定:可對疑患者可選擇應用下述方法。

一、運動和阿托品試驗:運動或靜注阿托品1.5-2毫克,注射後1、2、3、5、10、15、20分鐘分別描記心電圖或示波連續觀察,如竇性心律不能增快到90次/分和出現竇房阻滯、交界區性心律、室上性心動過速為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