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常見的便秘常見原因

    幼兒常見的便秘原因,可從先天病變及後天生活習慣兩方面探討,而大部分的幼兒便秘,都屬於後天的生活習慣問題:

  1、先天病變:幼兒出生24小時內,會自然解出胎便,否則就可視為便秘。如果新生兒不能解出胎便,很可能是由於先天的病變,如巨結腸症、無肛症、脊柱神經發育不完全等。這時必須進行手術治療,以根除病因。

  2、後天生活習慣:

  a飲食習慣:幼兒不肯喝水、偏食、不吃輔食,以致水分、糖類、纖維素的攝取不足,造成大便乾硬,無法順利排出,進而堆積在大腸內,越來越多,越變越硬。

  b排便習慣不良:幼兒平時缺少固定的排便習慣,再加上往往因為專注遊戲、電視而長期忍便,造成大便停留在腸內時間過久,水分被腸避吸乾而變硬。此時在解大便,可能造成肛裂,產生疼痛,幼兒因而更不敢暢快排便。

  c情緒調適不良:一般而言,活潑、好動的孩子不容易便秘;而心情鬱悶者,則是便密的好發物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