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紅斑狼瘡有進展.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趙曉武副主任醫師在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方面有新辦法,他日前在曼谷召開的第七屆亞太地區骨髓移植會議上報告了“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研究進展,12例接受治療的患者,全部達到完全緩解,引起與會專家的關注。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然免疫複合物病,患者多為青年及中年婦女。據有關方面統計,我國患病率約為75/10萬。國外有人用5個“d”來描述這一疾病,即痛苦、死亡、殘疾、藥物中毒、經濟損失。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醫師趙曉武和主任醫師侯天德等,自1998年開始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臨床研究。他們先為病人行環磷醯胺“衝擊治療”,然後經細胞因子動員後採集出正常的造血幹細胞貯存;第二步摧毀患者病態免疫系統,將採集出來的造血幹細胞像種子一樣種植進患者體內,重建正常的造血與免疫系統,從而使疾病得到控制。整個療程約需2~3個月。    

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關鍵技術是預處理,即徹底摧毀患者的病態免疫系統。鄭州市三院在充分研究國外資料基礎上,應用了國產的alg以及全淋巴照射,在確保療效的基礎上,大大減低了醫療費用,每例患者可節省四五萬元。目前接受移植的12例病人中,未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且已甩掉了治療劑量的激素,一半以上的病人在3個月左右徹底停用激素。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改善,部分病人已重新恢復了工作、學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