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性黃疸應該怎樣護理

專家介紹,病理性黃疸是由於某種疾病而引發的黃疸,主要特點是黃疸出現得比較早,一般在出生後24小時之內就會出現,而且黃疸的程度較重,持續時間也較長或黃疸消退後又復現。引發病理性黃疸的疾病較多,常見的疾病有新生兒溶血癥、膽道閉鎖、新生兒肝炎、新生兒敗血症以及一那些遺傳性疾病。

一般情況下,大約有50%至60%的足月新生寶貝和80%以上的早產寶貝,在出生後2至3天就會出現生理性黃疸。這種黃疸在4至5天達到高峰,一般表現比較輕微,僅有面板和鞏膜輕微發黃。寶貝的全身狀態通常較好,每天照樣能吃能喝,精神活潑,2周左右黃疸就會自行消退。當然,早產兒黃疸持續時間可能會稍微長一那些,但一般也不會超過3至4周。

約有1%母乳餵養的寶貝可能發生母乳性黃疸。母乳性黃疸是由於母乳中一種酶的活性過高,使膽紅素在腸道重吸收增加而引起。一般是在出生後3天左右出現,開始常常與生理性黃疸重疊在一起,但在2周左右生理性黃疸應該消退時,黃疸卻持續不退或又緩慢地加重。如果寶貝生理性黃疸持續不退,但全身狀態仍然很好,一般考慮是母乳性黃疸。停止母乳餵養3天,如果黃疸減輕就可以確定是母乳性黃疸。

乳性黃疸如果較輕,可以繼續吃母乳。如果較重,暫停幾天母乳,待黃疸減輕後再恢復母乳餵養。

胎兒出生後就密切觀察其鞏膜黃疸情況,發現黃疸應儘早治療,並觀察黃疸色澤變化以瞭解黃疸的進退。

專家提醒,注意觀察胎黃嬰兒的全身症候,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兩目斜視、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對重症患兒及早發現及時處理。密切觀察心率、心音、貧血程度及肝臟大小變化,早期預防和治療心力衰竭。注意保護嬰兒面板、臍部及臀部清潔,防止破損感染。胎黃常因懷孕母遭受溼熱侵襲而累及胎兒,致使胎兒出生後出現胎黃,故妊娠期間,懷孕母應注意飲食有節,不過食生冷,不過飢過飽,並忌酒和辛熱之品,以防損傷脾胃。需進行換血療法時,應及時做好病室空氣消毒,備齊血及各種藥品、物品,嚴格操作規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