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型腸內營養劑 - 西藥

氨基酸型肠内营养剂,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粉剂。用于重症代谢障碍及胃肠道功能障碍患者的肠内营养支持。

成分

本營養劑含氨基酸15%、脂肪2.5%、碳水化合物82.2%。每80g含蛋白質11.5g、亞油酸0.6g、脂肪0.8g、碳水化合物61.7g,可提供能量1250kJ(200kcal)。

性狀

本品為粉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重症代謝障礙及胃腸道功能障礙患者的腸內營養支援,如:短腸綜合徵患者、胰腺炎患者、慢性腎病患者、手術後患者、血漿白蛋白低下者(血漿白蛋白濃度低於25g/L)、發生放射性腸炎的癌症患者、消化道瘻管患者、克羅恩病患者、潰瘍性大腸炎患者、消化不良綜合徵患者、大面積燒傷者以及不能接受含蛋白質的腸內營養劑的患者。

規格

粉劑:80g。

用法用量

1、口服給藥:將本品80g溶解於300ml溫開水中口服,初始量為60-80g/d,根據病情逐漸加量,4-10d後達到標準劑量(480-640g/d)。2、管飼給藥:疾病早期的手術患者:將本品80g溶解於300ml溫開水中,透過鼻飼管或胃管滴入,第1d,前8h連續滴入速度為40ml/h,以後滴入速度為60ml/h;第2d滴入速度為80ml/h,全日量為1920ml。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少而輕,極少數患者出現ALT、AST、尿素氮及血糖輕度升高。給藥濃度過高或速度過快可引起腹瀉、腹脹、噁心、腹痛等胃腸道反應。長期鼻飼患者偶有逆流現象。

禁忌

1、嚴重糖尿病患者或使用大量激素後出現糖代謝異常者禁用。2、10歲以下兒童不推薦使用。3、腸道完全梗阻者,有高血糖傾向者(需同時應用胰島素或降糖藥,方可使用本品),腎功能衰竭未進行透析者,老年糖尿病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嚴禁靜脈給藥。2、腸道手術後患者易出現腸道吸收功能下降,故應在手術後逐步使用本品。3、本品已將脂肪含量控制在最小限度,故兒童患者或長期單用本品者可發生脂肪酸缺乏,必要時應補充脂肪。妊娠期婦女和兒童如需長期使用,還應補充相應的維生素和電解質。4、用藥期間出現胃腸道反應時,應減少用量和(或)調整給藥濃度及速度。如發生腹瀉,應暫停使用,待腹瀉停止後,改為小劑量使用。5、嚴格按標準配製,以防患者使用後出現高滲性腹瀉。配製時應注意防止汙染。大量配製時,藥液總量不應超過容器的3/4,並需長時間振搖,必要時可攪拌。配好的藥液在室溫下貯藏不得超過8h,可置冰箱中(4-8℃)貯藏48h。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活性炭等吸附劑或多價金屬陽離子螯合劑(如四環素、諾氟沙星、環丙沙星)合用,兩者療效均減弱。

藥理作用

本品為腸內營養劑,可為機體提供充分的熱能和蛋白質,具有營養支援作用。本品中富含谷氨醯胺(24.15g/kg),有助於腸黏膜細胞再生,減輕腸黏膜萎縮和肝膽系統的併發症,也可維護腸黏膜的免疫功能。本品標準配製後滲透壓為500mOsm/L,有助於防止胃腸道不良反應。

藥代動力學

在體內完全吸收,糞便排出量很少。氨基酸、糖及脂肪等營養素在體內被利用,以供人體新陳代謝所需。

貯藏方法

密閉,避潮,常溫5-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