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的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乾眼症有兩招

  中醫治療乾眼症兩招

  按摩能治療乾眼症

  耳穴按摩法:經常按摩耳穴,對防治乾眼等眼疾也有較大幫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女性佩戴耳環的位置),輕輕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按摩眼部穴位:可選用晴明、太陽、攢竹、魚腰、絲竹空、四白等穴位進行區域性按摩治療。按摩穴位要注意兩點,一是穴位要準;二是一定要有適當的力度,區域性要有酸沉感,否則效果不好。

  中醫食療可治療乾眼症

  百合紅棗粥:百合10克,山藥15克,薏仁20克,紅棗去核)10個。將上述材料洗淨,共同煮粥食用。

  功效:百合滋陰降火;山藥滋腎潤肺;薏仁利溼健脾、清熱排膿;紅棗素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不但富含維生素C,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此粥不但防治乾眼效果好,而且還用於明目。

  乾眼症的其他治療方法

  1)消除誘因

  應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少接觸空調及煙塵環境等乾眼誘因;瞼板腺功能障礙者應注意清潔眼瞼、應用抗生素等。

  2)淚液成分的替代治療

  應用自體血清或人工淚液,嚴重患者應儘量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3)延長淚液在眼表的停留時間

  可配帶溼房鏡、矽膠眼罩、治療性角膜接觸鏡等。

  4)其他

  避免服用可減少淚液分泌的藥物,如降血壓藥、抗抑鬱藥、阿托品類似物等;有免疫因素參與的型別可加用免疫抑制劑或短期區域性使用激素;手術治療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