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有哪些臨床症狀特點

心力衰竭是一種常見的一種老年病,由於勞累或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對於患者來說,心力衰竭不是一種簡單的疾病,它有可能是很多種疾病表現出來的症狀。那麼心力衰竭有哪些臨床表現呢?下邊介紹一下:

1、症狀

以體迴圈靜脈瘀血的表現為主。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肝區脹痛、少尿及呼吸困難等。一般會在5年後死亡。心衰最典型的症狀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難,活動時加重,嚴重者端坐呼吸、咳嗽並伴大量白色絨粉紅色泡沫痰、食慾降低、雙下肢浮腫等。此外,有風溼性心臟病、得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及擴張性心肌病、高血壓病患者等。

夏季天氣熱,人體為散熱會擴張體表血管,血液多分佈在體表,心臟、大腦血液供應減少。會加重心腦血管病患者的缺血缺氧反應,使心腦細胞損傷和壞死增加,加重病情。再有,悶熱的天氣,患者易急躁,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另外夏天燥熱的天氣,也使睡眠質量大打折扣。這些都易使心臟脆弱者在夏季發生心衰。心衰是各種心血管病最終的結果,為心血管病最常見的死因,病死率高,5年存活率與惡性腫瘤相仿,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2、體徵

除原有心臟病體徵外,右心衰時若右心室顯著擴大形成功能性三尖瓣關閉不全,可有收縮期雜音,體迴圈靜脈淤血體徵如頸靜脈怒張和或肝-頸靜脈迴流徵陽性,下垂部位凹陷性水腫,胸水和或腹水,肝腫大,有壓痛,晚期可有黃疸、腹水等。在中醫學中屬心悸怔忡、水腫,喘證、痰飲等範疇。一般分為心腎氣虛、陽虛、氣陽兩虛或心腎陰虛、陰陽兩虛等。心主血脈的功能失常,以致心失所養而心悸怔忡,或陽虛水飲不化,致水飲凌心射肺的驚喘而現咯血之症,或水飲泛溢而水腫。氣虛陽微可致血行無力而成痰滯,見有發紺、肝腫大。

透過以上對心力衰竭臨床症狀的講述,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這種疾病,特別是中老年人,更要學會保養自己的身體,發現有什麼不適症狀及時的去醫院進行體檢。及時的治療。另外,心臟不好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平時的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