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風熱和風寒的區別

風寒型和風熱型確實不一樣,首先是他們感受的邪氣是不一樣的,風寒型顧名思義是感受寒邪所導致的感冒,風熱型主要是感受風熱邪氣之後引起的感冒,而風熱一般就是受熱而導致,還有這兩種疾病的症狀也是不一樣的,在用藥上也就會出現不同。

小兒感冒,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也會時有發生,特別是這種天氣,昨天穿短袖,今天卻要穿外套,雖然各位寶媽都會在孩子得病後及時去醫院治療,但更多家長是自己根據經驗去藥店買藥。雖然都知道買藥要對症,不能隨便亂買。那麼小兒風熱和風寒的區別是什麼?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在症狀上是有一定區別的,如感冒流鼻涕鼻涕方面。感冒時患者都會流鼻涕的,如果是流著清鼻涕,說明患者是風寒感冒;如果鼻涕比較濃,還有些發黃,這種情況就是風熱感冒了。痰的顏色和質地。一般感冒咳嗽都會有痰,如果孩子的痰是比較稀白的,說明是風寒感冒;如果是咳嗽有濃痰,比較黃稠,說明很可能是風熱感冒導致的。很多孩子不會吐痰,家長要讓孩子多嘗試學習吐,吐出來會好很多的。
一般來說,風寒感冒嗓子不會疼,只是乾咳,但沒有紅腫等情況;如果是嗓子比較疼,有紅腫、咽東西疼的情況,就說明是風熱感冒了。是否口乾。如果感冒了口不幹,這種情況說明患兒患有的是風寒感冒。如果患兒在感冒期間出現口乾,老是喝水,這種情況就有可能是患者患有的是風熱感冒。
根據患者身體怕冷的程度。一般來說,風寒感冒患者是比較明顯的怕冷,體溫升高;而風熱感冒怕冷沒有那麼明顯,或者不會怕冷。但是小孩表現不出來,要多注意觀察他是否打寒噤。對症下藥。風寒感冒。孩子著涼,風寒感冒,應該吃疏風散寒的中成藥,比如小兒風寒感冒顆粒等等;這樣的藥物比較有效,一般要給孩子吃3--5天,或者遵醫囑。
風熱感冒。孩子外感風熱,需要服用清熱解毒的中成藥,比如小兒熱速清、小兒感冒顆粒等等,或者病毒流行起再配合吃一些清熱解毒糖漿等。消炎用藥。孩子感冒發燒,如果伴有咳嗽,應該吃一些消炎的藥,比如頭孢3代等,但都是抗生素藥,想副作用小一些,可以服用猴耳環等中成藥消炎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