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可治療開角型青光眼

  開角型青光眼的特點和需要維持的安全眼壓水平,本期我們詳細介紹如何應用藥物來治療開角型青光眼。

  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

  有噻嗎洛爾、倍他洛爾貝特舒)、左布諾洛爾貝他根)、美替洛爾和卡替洛爾美開朗)。這些滴眼液的降眼壓效果相似,但在減少不良反應和患者對藥物的耐受性方面各有其特點。它們降眼壓作用可維持12~24小時,所以每日只需點眼1~2次即可,每次1~2滴滴入結膜囊內。而且這些藥不影響瞳孔大小和眼的調節作用,不會像毛果芸香鹼那樣引起瞳孔縮小後產生視物模糊等不適應症狀。其作用原理是透過抑制房水生成而降低眼壓。這類藥物的不良反應主要是在呼吸和心臟上,因此有支氣管哮喘、嚴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竇性心動過緩、Ⅱ或Ⅲ度房室傳導阻滯、心功能衰竭、心源性休克和對藥物內任何成分有過敏的青光眼患者要禁用。同時,使用者要每日測量每分鐘脈搏,若少於60次/分則要加以注意,以防過度的心臟抑制。另外,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使用時也要慎重。次要的不良反應在眼區域性,如瞼結膜炎、一過性眼燒灼感、刺激感、過敏、引起或加重眼乾症狀等。這些藥如用於閉角型青光眼則要與毛果芸香鹼聯合使用,既降眼壓,又促進前房角的開放。還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降眼壓效果會逐漸減弱甚至沒有,這稱為“脫逸現象”。因此,在使用一種這類藥幾個月後,要換另一種藥,這樣降眼壓效果可能會更好。

  前列腺素

  是近年來開發的一種降眼壓藥物,動物和人滴用後都有較好的降眼壓效果,而不良反應較少。拉坦前列素適利達)是已用於臨床的治療青光眼的新藥,其有效濃度僅為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的百分之一,具有獨特的藥理特性。0.005%的拉坦前列素滴眼液就可產生至少24小時的顯著持續降眼壓效果,因此一日只需滴眼1次即可使青光眼患者的基礎眼壓下降20%~40%,作用至少與0.5%噻嗎洛爾滴眼液的一日2次相當,甚至更好。並且傍晚滴用1次要比早晨滴用1次具有更好的效果,故建議以晚間滴用為好。拉坦前列素與其他抗青光眼藥物合用,有協同相加作用。拉坦前列素的不良反應較少見,對心率和瞳孔無影響,對呼吸功能也無影響,哮喘患者亦可使用。可能的不良反應有輕度結膜充血、燒灼感、異物感和過敏等,但一般不影響治療。至於是否會引起黃斑囊樣水腫還有待觀察。對有可能引起虹膜異色、眼睫毛和附近毛髮的改變等副作用,應在事先告知患者並密切注意觀察。對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也可使用,但孕婦、準備懷孕和哺乳期婦女不能使用,不主張用於兒童。

  擬交感神經藥

  擬交感神經藥是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可以有效地降低眼壓。這類藥有阿可樂定、腎上腺素、地匹福林和溴莫尼定阿法根)等。其中腎上腺素由於其不良反應和藥物穩定性極差的特點,現已很少使用。

  阿可樂定滴眼液以0.5%和0.25%濃度的一日滴眼3次的作用與0.5%噻嗎洛爾滴眼液一日滴眼2次同樣,都能顯著降低眼內壓,但噻嗎洛爾要好一些,兩者合用則作用相加。阿可樂定適用於已使用最大耐受量藥物但還需再降低眼壓的青光眼患者的短期治療,以及控制和預防氬鐳射小梁成形術和鐳射虹膜切除術後的眼壓升高。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眼部充血、流淚、不適感、眼瞼水腫和口乾,但停用後這些症狀會很快消失。雖然它對心率和血壓影響不大,但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患者使用時要密切注意。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不主張用此藥。而且,此藥的降眼壓效果隨使用時間延長而下降,因此應定期觀測眼壓和視野的變化。

  地匹福林滴眼液以0.1%濃度一日2次的降眼壓效果與貝特舒、貝他根作用相似,若聯合使用效果可更好一些。因此,若開角型青光眼用其他抗青光眼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可加用地匹福林。對繼發性開角型青光眼也有效。對不能用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的開角型青光眼可先用地匹福林。由於可致瞳孔散大,故不可用於閉角型青光眼。對眼區域性的不良反應有燒灼感、刺痛、額痛、畏光、瞳孔擴大、視物模糊等,停藥後這些症狀會消失。全身性不良反應是心動過速、心律失常和高血壓。

  溴莫尼定滴眼液的濃度為0.2%和0.5%。0.2%的適於長期使用,降壓效果與0.5%噻嗎洛爾滴眼液相似。0.5%的用於氬鐳射小梁成形術的前後各1次,以預防其術後的高眼壓。降眼壓原理是抑制房水生成,增加葡萄膜和鞏膜的房水外流。可用於治療開角型青光眼和高眼壓症,其安全性優於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眼部燒灼感和刺激感、視物模糊、頭痛、疲勞等,對心率和血壓的影響很小。

  碳酸酐酶抑制藥

  青光眼患者較為熟悉的碳酸酐酶抑制藥是口服的醋氮醯胺乙醯唑胺),能有效地降低眼壓,但不能長期使用,因為對腎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不能作為治療青光眼的基礎藥物。近年來,開發了區域性用的碳酸酐酶抑制藥鹽酸度佐拉胺,透過減少房水生成以降低眼內壓。區域性應用時,藥物在血漿中的濃度非常低,不足以產生全身性的不良反應。用法為2%度佐拉胺滴眼液滴眼,一日3次。如與腎上腺素受體阻滯藥合用,則為一日2次。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口苦,但不影響繼續用藥。其他不良反應是眼區域性燒灼刺痛感、頭痛、結膜炎、眼瞼炎症、眼癢等。無明顯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的副作用,故哮喘及心臟病患者可以使用。

  現在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可謂是琳琅滿目,許多新藥不斷問世,為眼科醫師治療青光眼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但是各種藥物有不同療效和不良反應,增加了選用藥物的難度,不可隨手拈來就用。既要選擇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療藥物,又要考慮使用的方便和費用盡可能低廉。只要與醫生密切配合,即使是難治性青光眼,大多也能安全渡過激流險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