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蒺藜丸 - 中藥

明目蒺藜丸,中成药名。由黄连、蒺藜(盐水炙)、旋复花、蔓荆子(微炒)、密蒙花等组成。具有清热散风,明目退翳的功效。用于上焦火盛引起的暴发火眼,云蒙障翳,羞明多眵,眼边赤烂,红肿痛痒,迎风流泪。

成分

黃連、蒺藜(鹽水炙)、旋復花、蔓荊子(微炒)、密蒙花、梔子(姜水炙)、決明子(炒)、石決明、川芎、地黃、菊花、黃柏、防風、當歸、黃芩、木賊、白芷、荊芥、薄荷、連翹、赤芍、甘草、蟬蛻。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水丸;氣微,味微辛、苦。

主要功效

清熱散風,明目退翳。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上焦火盛引起的暴發火眼,雲蒙障翳,羞明多眵,眼邊赤爛,紅腫痛癢,迎風流淚。

規格

每20粒重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9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食物,忌魚、蝦腥物。 2、對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者慎用,對小兒、老人用量酌減。 3、用藥後3天症狀無改善者應到醫院就診。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4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