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蛋白高一定是腎病嗎

正常人在特殊狀態下,也會出現尿蛋白高的狀況。比如人體在劇烈運動、重體力勞動、情緒激動、過冷、過熱及在應激狀態時,尿蛋白的排出量均可增多,稱一過性尿蛋白,在幾小時或數天後尿蛋白即可恢復正常。

當然,尿蛋白陽性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其陽性程度與腎臟損害程度不一。飲水太多,尿液稀釋,即便原來尿蛋白陽性也可轉為陰性。

因此,如果隨機收集一次尿去檢查尿蛋白,它的臨床意義是不大的,縱使結果是陽性也不能確診為腎臟病。

但檢查晨尿就要準確得多,且可排除體位性蛋白尿。只要晚飯後飲水適量,次晨的第一次小便尿蛋白陽性提示可能有腎臟病,但確診仍有賴於做24小時尿蛋白定量檢查。

也就是說,尿蛋白高了,也有很大的可能是您腎臟已經受損,發生了炎症反應。

注:正常人尿中有微量蛋白,正常範圍內定性為陰性,記為-。尿中蛋白質含量多達0.15g/24h以上時,稱蛋白尿,尿常規定性可出現陽性。

腎炎是指各種因素引起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的一組腎臟疾病。

臨床症狀顯示為患者多出現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表現。

腎炎常不僅造成腎功能損害,還會導致內分泌、循壞、消化道等功能障礙,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腎炎的病因多種多樣,臨床所見的腎小球疾病大部分屬於原發性,小部分為繼發性,如繼發於糖尿病、過敏性紫癜、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病進而引起的腎損害。

人們常說的腎炎屬原發性,病因尚未完全闡明。

日常護理,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過度勞累。

平時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學會自我調適,保持良好積極向上的心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