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蜇人可以治病

被蜜蜂蜇傷並不一定完全是壞事。據醫學史書記載,歷代名醫扁鵲、張仲景、李時珍等都用蜜蜂治療過很多疾病,這就是所謂的蜂療。曾經風靡一時的韓劇《大長今》中,長今因身體麻痺而失去了味覺,醫官用蜂針療法最終使長今恢復了味覺。金庸經典小說《神鵰俠侶》中,老頑童周伯通中了毒蜘蛛的毒,被小龍女引來蜜蜂蜇了後,也神奇解了毒。

  專家介紹蜜蜂蜇人之所以能夠治療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糖尿病、哮喘、面癱、腰椎間盤突出等多種疾病,主要是契合了中醫學以毒攻毒的醫理。蜂蜇兼針、藥、灸功效,蜂針就像天然注射器,是由蜜蜂中工蜂產卵器進化而成,獲取蜜蜂最新鮮的蜂毒來以毒攻毒,這種利用蜜蜂蜇人體穴位的方法在古代治病應用很久,蜂針液味辛、苦,性平,功能:祛溼通絡,化淤止痛,抗過敏,降血壓。此外蜂針液有殺菌消炎、調和氣血、修復神經、提高免疫力等四大功能,集“針”、“藥”、“灸”於一體。不過專家提醒市民,蜂針療法也存在一定的副反應,個別患者對蜂毒會產生過敏。雖然患者在適應蜂針治療後,可以自己在家讓小蜜蜂給自己治病,但開始使用此療法時,必須到正規醫院治療,千萬不要隨便自行施治,更不能用野黃蜂治療,因為野黃蜂毒性極大,會給人的生命帶來威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