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驚厥怎樣治療?

  幼兒發生高熱驚厥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由於幼兒體溫調節中樞發育尚不健全,機體的散熱機能差,很容易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如果發熱時體溫超過40℃時,就很容易引起患兒大腦皮層的過度興奮,引發全身或區域性的肌肉痙攣或抽搐,即小兒驚厥。在處理小兒高熱驚厥時,家長需要掌握一定的急救處理方法,迅速給患兒退熱,並及早送醫院治療。那麼入院後患兒又該怎麼治療呢?

  首先,要進行一般處理。細心護理、保持安靜、吸氧、保暖、保持呼吸道通暢,糾正酸中毒。並進行心肺、血壓、顱內壓及腦電監護,嚴密觀察體溫、呼吸、神志、眼神、瞳 孔大小、前囟情況及有無早期驚厥的情況。維持血氣和ph在正常範圍。

  其次,抗驚厥治療。新生兒驚厥的治療首先是針對可能存在的代謝紊亂如低血糖症、低鈣血癥、低鎂血癥、低鈉血癥等立即做出處理,一旦確定驚厥不是由代謝紊亂引起,需用抗驚厥藥物。

  1.***:為首選抗驚厥藥物。

  2.苯妥英鈉:個別患兒應用***不能控制驚厥時,可選用本藥。負荷量為15~20mg/kg,靜脈緩注,一般主張將負荷量分2次,間隔20~30分鐘靜脈緩慢注射,有效血濃度20~30mg/l。6~12小時後可給予維持量,每日3~4mg/kg,分2~3次給予。本藥靜脈注射效果好,透過血腦屏障速度快,肌內注射或口服吸收不良。使用時應監測心律,注意發生心律失常,且不宜長期使用。

  3.利多卡因:此藥起效迅速(1分鐘內),安全性大。首劑2mg/kg靜脈注射,20~30分鐘後如無效,可重複上述劑量,緩解後用每小時4~6mg/kg維持。本藥禁用於有房室傳導阻滯或肝功能異常者。

  4.安定:除用於治療新生兒破傷風外,一般不宜作新生兒一線抗驚厥藥物,僅用於***及苯妥英鈉治療無效的持續驚厥,劑量為每次0.3~0.5mg/kg,緩慢靜脈注射。此藥半衰期為15分鐘,透過血腦屏障快,消失也快,因此可於15~20分鐘後重復使用,一日之內可應用3~4次。可從小劑量開始,無效則逐漸加量,或用每小時0.3mg/kg(每日 3~12mg/kg)連續靜脈滴注,有效血藥濃度為0.15mg/l。此外還可直腸給藥,劑量為每次0.6mg兒g。安定對呼吸和心血管系統有抑制作用,應密切注意觀察呼吸和心率,曾經用***類或水合氯醛等藥物者尤其要注意呼吸抑制的發生。因安定溶媒含有安息香酸鈉,它影響膽紅素與白蛋白的結合,故新生兒黃疸明顯時不用。

  5.副醛:可作為抗驚厥的輔助劑。每次0.05~0.2ml/k8,加10%葡萄糖20~40ml/k8,緩慢靜脈注射。或每次0.2ml/kg肌內注射。

  6.10%水合氯醛:可作為抗驚厥的輔助劑。每次0.5ml/kg,加入生理鹽水10ml保留灌腸。

  抗驚厥治療原則上選擇一種藥物,劑量要足,或兩種藥物交替使用。用藥後密切觀察,以驚厥停止、患兒安靜入睡,呼吸心律平穩、掌指彎曲有一定張力為度。是否需用維持量或維持用藥期限,視病因消除或驚厥控制情況而定。一般用至驚厥停止、神經系統檢查正常、腦電圖癲癇波消失,則可停藥。反覆驚厥者,維持治療可持續數週至驚厥的潛在可能性降低為止。

  第三,針對病因治療。新生兒驚厥與較大年齡患兒不同,應迅速找出病因並給予特異治療,這比抗驚厥治療重要的多。病因治療依原發病而異,有些病因一消除,驚厥即停止而不必用止驚藥。(1)低血糖:25%葡萄糖2~4ml/kg靜脈注射後,10%葡萄糖每小時5~8ml/kg維持。(2)低血鈣:10%葡萄糖酸鈣2ml/kg加等量葡萄糖稀釋後緩慢靜脈注射。(3)低血鎂:25%硫酸鎂0.2~0.4ml/kg肌內注射或2.5%硫酸鎂2~4ml/kg靜脈注射。(4)維生素b6缺乏:維生素b6 50~100mg靜脈注射。(5)其他:針對不同病因給予治療,如有感染者抗感染,紅細胞增多症者需作部分換血。缺氧缺血性腦病、顱內出血者應作相應處理(參閱第三章第十節、第十二節)。

  第四, 新生兒驚厥持續狀態的處理。首先要立即控制驚厥。(1 )安定:為控制新生兒驚厥持續狀態首選藥物。① 靜脈緩推0.3~0.75mg/kg,用後1~3分鐘見效,但維持時間短,最好靜脈滴注維持。② 直腸給藥可用安定栓劑或直腸灌注,2分種內可達血漿最低止驚濃度,6分鐘內可達高峰。不應肌內注射,因為吸收很差,起效慢。氯硝安定是治療新生jl驚厥最安全的藥物,作用比安定更強,只需每次0.01~0.1mg兒g靜脈注射。(2) *** 用法同上。(3) 苯妥英鈉 用法同上。(4) 硫噴妥鈉:以上藥物均無效時可用硫噴妥鈉,每次10~20mg/kg配成2.5%溶液,每分鐘0.5mg/kg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利多卡因1~2mg/kg靜脈緩注,然後每小時1~2mg/kg滴入。

  其次,要儘快找出病因,針對病因治療。保持呼吸道通暢:頭偏向一側防止誤吸,防止體溫過低、低血糖、低氧血癥、高碳酸血癥及酸中毒,因為這些都可以加重腦損害。

  總之,孩子高熱驚厥非常危險,家長不但要做好院前急救措施,還要送孩子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搶救,並注意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