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管炎最突出的症狀

脈管炎是血管外科常見的疾病,好發於男性,患者發病年齡在25~45歲間,病程緩慢。患者發病後最典型的症狀是間歇性跛行,伴有患肢怕冷、麻木、刺痛等症狀,足趾出現持續性疼痛,在夜間臥床時疼痛加劇。疾病後期患者可出現足部壞疽和潰瘍。

在病變早期,由於四肢血管發生痙攣,管壁和周圍組織神經末梢由於受到刺激而出現患肢疼痛、針刺感、燒灼、麻木等異常感覺。隨著病變進一步發展,肢體動脈狹窄逐漸加重,即出現缺血性疼痛。輕者行走一段路程以後,患肢足部或小腿脹痛,休息片刻疼痛即能緩解,再次行走後疼痛又會出現,這種現象稱為間歇性跛行。

間歇性跛行形成的機理:一般認為是血液迴圈障礙時,肌肉運動後乳酸等酸性代謝產物積聚,刺激區域性神經末梢引起疼痛。也有人認為,動脈狹窄或閉塞後,動脈壓降低,肢體運動時,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壓力超過肌肉內動脈的壓力,使區域性血流顯著減少,從而引起患肢疼痛。重者即使肢體處於休息狀態,疼痛仍不能緩解,稱為靜息痛。此時疼痛劇烈、持續,尤以夜間為甚。患肢抬高疼痛加重,下垂後則略有緩解。患者常屈膝抱足而坐,或將患肢下垂於床旁,以減輕患肢疼痛,形成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典型體位。一旦患肢發生潰瘍、壞疽、繼發感染,疼痛更為劇烈。

可見,患肢疼痛是脈管炎最典型的症狀,一旦發生以上不適要及早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