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哪些因素容易導致鼓膜穿孔

大家應該注意鼓膜穿孔的出現,很多的時候都容易造成這種疾病發生,比如是感冒之後出現急性中耳炎,也容易造成鼓膜穿孔,平時大家應該注意其中的常見因素,避免各種外傷,要注意耳朵的衛生,哪些因素容易造成鼓膜穿孔?

哪些因素容易導致鼓膜穿孔呢?

1、感冒導致的急性中耳炎穿孔:是有感染引起的鼓膜穿孔,這種原因多見於嬰幼兒時期。由於嬰兒易發生急性中耳炎。中耳化膿後,膿液腐蝕鼓膜,造成鼓膜穿孔。

2、有些患者是因為挖耳不慎挖穿:很多鼓膜穿孔都是因為挖耳不慎導致的,用力挖耳導致鼓膜受損,細菌入侵,從而引發了鼓膜穿孔。

3、有些患者是因為外傷引起的:比如打球時被球或手撞耳,吵架被人刮巴掌,鞭炮震耳也可引起鼓膜穿孔。

4、有些患者是因為昆蟲入耳引起鼓膜穿孔。

5、也多見於頭部受外傷,合併顳骨骨折損傷鼓膜:強烈水柱或氣流噴射鼓膜、誤將化學腐蝕劑滴入耳內、金屬屑礦渣濺入耳道、咽鼓管吹張等也可損傷鼓膜。

怎樣可以有效避免出現鼓膜穿孔呢?

1、加強耳部衛生,禁止用不衛生或較硬的東西掏耳朵。以免傷害耳朵或者細菌進入耳朵引發感染。

2、保持外耳道清潔乾燥,經常用消毒棉花擦拭耳內。這樣可以有效去除耳道里的細菌,保持耳朵內乾淨清潔。

3、禁止用水沖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處方物滴耳,因為這樣不但無益,相反可使細菌進入中耳引起感染。當水不小心進入耳朵以後,一定要及時清理乾淨,究竟有效避免鼓膜穿孔的方法是什麼?

4、注意擤鼻涕的方式,不要用力過大,不要同時捏住鼻子雙翼一起擤,應一側一側的進行。用力過大,極易使鼻腔中的細菌進入中耳,不但極易引發中耳疾病,而且還會傷害鼓膜。

希望大家儘早瞭解鼓膜穿孔的常見原因,並且要注意各種外傷,有效地進行保健身體同時也要注意護理事項,避免造成耳朵化膿,導致這種疾病發生,同時也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調理事項,要注意自己的衛生避免劇烈活動,同時也要注意科學的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