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鬱通經湯 - 方劑

宣郁通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上。具有补肝血,解肝郁,利肝气,降肝火之功效。主治妇人经前腹疼数日,而后经水行,经来多紫黑块。症见月经不调、行经腹痛、经有血块。临床常用于治疗妇女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炎、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疾病。

  • 名称:宣郁通经汤
  • 别名:宣郁调经汤(《辨证录》卷十一)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上
  • 功用:补肝血,解肝郁,利肝气,降肝火
  • 主治:妇人经前腹疼数日,而后经水行,经来多紫黑块
  • 趣味记忆:宣郁通经川郁金,丹栀归芍香附芩;白芥柴胡生甘草,经前腹痛效若神

歌訣

宣鬱通經川鬱金,丹梔歸芍香附芩;白芥柴胡生甘草,經前腹痛效若神。

組成

白芍(酒炒)五錢,當歸(酒洗)五錢,丹皮五錢,山梔子(炒)三錢,白芥子(炒,研)二錢,柴胡一錢,香附(酒炒)一錢,川鬱金(醋炒)一錢,黃芩(酒炒)一錢,生甘草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肝血,解肝鬱,利肝氣,降肝火。

主治

婦人經前腹疼數日,而後經水行,經來多紫黑塊。

方義

中醫認為,肝氣鬱結之證,大多是由於情志抑鬱、氣機阻滯所導致的。肝有疏洩的功能,喜歡升發舒暢的心情,如果因為情志不舒、惱怒傷肝,或者因其他原因影響了氣機升發和疏洩,就會引起肝鬱的病症。女性在患有肝氣鬱結的疾病時常常表現為月經不調。在宣鬱通經湯中,白芍具有養血柔肝、緩中止痛、斂陰收汗的功效,主治胸腹脅肋疼痛、瀉痢腹痛、自汗盜汗、陰虛發熱、月經不調、崩漏、帶下等病症。當歸味甘、辛,性溫,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的功效,主治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等病症。牡丹皮具有清熱涼血、活血散瘀的功效,主治陰虛骨蒸潮熱、血滯經閉、痛經等病症。梔子具有清熱、瀉火、涼血的功效,主治熱病虛煩不眠、吐血、衄血、尿血的病症。白芥子具有散結通絡止痛的功效,主治胸滿脅痛、肢體麻木、關節腫痛等病症。柴胡具有透表瀉熱、疏肝解鬱、升舉陽氣的功效,主治肝鬱氣滯、胸肋脹痛、子宮脫垂、月經不調等病症。香附具有理氣解鬱、調經止痛、安胎的功效,主治脅肋脹痛、乳房脹育、月經不調、脘腹痞滿疼痛、經行腹痛、崩漏帶下、胎動不安等病症。鬱金具有行氣活血,疏肝解鬱,清心開竅,清熱涼血的功效,主治胸脅脘腹疼痛、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病症。黃芩味苦,性寒,具有清熱燥溼、瀉火解毒、止血、安胎、降血壓的功效,主治溼熱痞滿、瀉痢、黃疸、肺熱咳嗽、血熱吐衄、胎動不安等病症。甘草具有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的功效。

運用

診斷要點:月經不調、行經腹痛、經有血塊。臨床常用於治療婦女月經不調、慢性盆腔炎、子宮內膜炎、功能性子宮出血等疾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傅青主女科》:“經水未來腹先疼,婦人有經前腹疼數日,而後經水行者,其經來多是紫黑塊,人以為寒極而然也,誰知是熱極而火不化乎!夫肝屬木,其中有火,舒則通暢,鬱則不揚,經欲行而肝不應,則抑拂其氣而疼生。然經滿則不能內藏,而肝中之鬱火焚燒,內逼經出,則其火亦因之而怒洩。其紫黑者,水火兩戰之象也;其成塊者,火煎成形之狀也。經失其為經者,正鬱火內奪其權耳。治法似宜大洩肝中之火,然洩肝之火,而不解肝之鬱,則熱之標可去,而熱之本未除也,其何能益。方用宣鬱通經湯。白芍(酒炒)五錢,當歸(酒洗)五錢,丹皮五錢,山梔子(炒)三錢,白芥子(炒,研)二錢,柴胡一錢,香附(酒炒)一錢,川鬱金(醋炒)一錢,黃芩(酒炒)一錢,生甘草一錢。水煎。連服四劑,下月斷不先腹疼而後行經矣。此方補肝之血,而解肝之鬱,利肝之氣,而降肝之火,所以奏功之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