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視青光眼

青光眼作為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它所帶來的視力損害是永久性、進展性和不可逆轉的。現在的青少年一族,尤其是長期面對電腦的上班族。連續面對電腦,會使眼壓上升,眼壓升高時間過長,壓迫視神經,最終導致青光眼乃至失明。

  青光眼有閉角型青光眼、開角型青光眼及其他型別的青光眼之分,發病時各有不同的表現。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急性發作期往往伴有頭痛、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而患者往往最先就診於內科或神經科,這就很容易造成漏診和誤診。開角型青光眼的症狀則更是隱匿許多,患者僅僅感覺眼部不適或輕微頭痛。而此時視神經的損害悄無聲息地進行,很多青光眼就這樣成了“漏網之魚”。

  首先是年齡因素。青光眼隨著年齡增大,發病率增高,閉角型青光眼多在40歲以上,50-70歲最多。開角型青光眼20-60歲之間。近來年輕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有增高趨勢。

  其次是性別和遺傳。女性青光眼患病率高於男性,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四,開角型青光眼無性別差異。青光眼屬於多基因遺傳病變,有家族患病史的人佔整個發病人群13%―47%。此外,遠視眼、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眼外傷病史、高眼壓、視盤凹陷大等患者的青光眼發病率也遠高於正常人群。

  很多人都認為青光眼是老年病,其實不然。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能發生青光眼。相對來講,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高度近視等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定期檢查可以更好地對付青光眼善於隱身的特點。正常人在35-40歲階段時,至少應該進行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檢查,並保持之後每年檢查一次。如果本身具有易發青光眼的任何一項因素,35歲以後應每年檢查一次。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