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性打鼾及其危害

有的人睡覺時發出的鼾聲均勻而規律,聲音高低一致,―般不伴呼吸暫停,稱之為單純性打鼾。

  人們最早認識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時候,認為單純性打鼾對患者的健康沒有什麼危害,因而稱之為“良性打鼾”。進一步的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不符合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診斷的打鼾患者仍然出現白天哈欠連天、睏倦不適、工作能力下降等症狀,這些與典型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的臨床表現十分相象。同步監測打鼾者的睡眠及呼吸情況,發現某些人的睡眠腦電圖頻繁出現醒覺波,持續時間從數秒到數十秒不等,很難進入較深的睡眠期,深睡眠時間縮短,睡眠效率降低,醒覺波的出現與間歇性的上氣道阻力增高相關,經過耳鼻喉科手術或其他手段有效地治療後,睡眠時上氣道阻力降低,白天的不適感覺隨之改善或消失。這就是所謂的“上氣道阻力綜合徵”。

  除了睡眠不好外,單純打鼾者的呼吸功能也受到影響,雖然正常人夜間睡眠時通氣量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相對來講,打鼾者睡眠時通氣量的下降幅度更大,以致血液裡的氧氣有時會出現間歇性降低。打鼾者還容易出現睡眠時張口呼吸,乾燥的冷空氣不經鼻腔的溫暖、溼潤而直接進入咽喉部、氣管內,它們的刺激可導致原有哮喘病的患者出現急性發作夜間哮喘。

  心臟疾病的患者,打鼾對健康的危害就更大。單純打鼾已成為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高血壓、心肌梗死、心絞痛、心律失常及腦血管意外在打鼾患者中發病率較正常人群有所增加。

  打鼾還是一大社會公害,高達80分貝的鼾聲對別人睡眠的影響不言而喻。未婚青年因此而結婚困難;已婚男子的妻子因受到鼾聲的干擾而休息不好,可出現神經衰弱症狀,夫妻因此分室而居者不在少數,家庭破裂也時有發生;患者本人也因怕干擾別人休息而放棄出差機會,影響工作。還有調查發現,打鼾及呼吸暫停的司機車禍的發生率比其他人要高5倍,不少無辜者成為車輪下的冤魂。

  綜上所述,打鼾是由於氣流高速透過狹窄氣道時,振動周圍的軟組織而產生的,它不僅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一個主要臨床表現,單純打鼾也可對人體造成危害。

  ●與某些呼吸系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意外的發生有關。

  ●可以引起白天嗜睡、疲憊。

  ●噪聲可影響他人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