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打鼾需要治療鼾症的治療方法

很多人總認為打鼾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殊不知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危險。在打鼾的人群中,有許多人存在著睡眠過程中的呼吸停止,導致人體正常氧供受到嚴重影響,嚴重危害心腦血管系統,極易引發冠心病和高血壓——這個隱形殺手醫學全稱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

哪些打鼾需要治療

正常的健康人在身體過度疲勞或夜晚過量飲酒、大量吸菸後,特別是在仰臥位或睡眠體位不適合時,咽部肌肉出現短暫性鬆弛造成的打鼾。這類鼾聲比較細膩、平和、悠緩,均勻,有時還頗有抒情愜意的韻味。它不影響睡眠和他人休息,對身體健康沒有損害,一般不需要治療。

而病理性打鼾就需要多多注意了,大多數為口鼻咽部疾病和咽腔狹窄性疾病,如扁桃體肥大、咽部膿腫、懸雍垂充血水腫過長、鼻息肉、鼻咽部腫瘤、小下頜畸形下頜後縮,還有肥胖症等,由於呼吸時所受的阻力過大出現吸氣量不足,影響氣體的交換而出現的鼾聲。響聲超過60分貝以上,不僅嚴重影響別人睡眠休息,而且還往往伴有睡眠呼吸暫停,即鼾症的重要表現。

鼾症的治療方法

1、口腔矯正器

其實它是一種牙套,睡覺時佩戴,透過把下頜骨向前牽拉,把舌根往前移來減輕睡眠時的舌後墜阻塞,從而達到通暢呼吸道、減輕鼾聲和缺氧、改善睡眠的目的。口腔矯正器的優點是便攜、操作簡單、無創傷、價格便宜。缺點是需要定做,改善的程度較小,對重度患者效果差,初期佩戴不舒服,需要適應較長時間。

適合人群:輕度的OSAHS患者或單純打鼾者。

2、手術治療

透過手術切除阻塞部位多餘軟組織的方式來解除鼻腔阻塞、擴大咽腔開口,從而減輕上呼吸道阻塞,改善打鼾和呼吸暫停。其優點是術後可維持一段時間的呼吸通暢、鼾聲減輕,相對比較方便。缺點是隻能部分緩解症狀,對於重者不能完全消除缺氧和睡眠破壞,一段時間後會再復發。

適合人群:輕中度、型別為阻塞型的患者,沒有明顯的肥胖、頸短、小下頜、下頜後縮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