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是如何形成的呢

扁平足的出現會讓好端端的一個人出現平、扁足底的情況,而且還會伴有疼痛出現,長時間下去就會給患者的行動帶來很多的不便,該病的形成原因一直備受人們的關注,當知道了原因以後,對於治療有著很大的幫助,來了解一下吧。

當人站立時,你會發現腳內緣有一向上的窩,此點在洗腳後踩的腳印上更加明顯——足底內側緣有一半月狀無印區。這種現象和正常人腳的筋骨天生就形成的前後縱形隆起“足弓”有關,足弓能產生彈性,它更加有利於人類的站立和行走及奔跑,通常讓孩子足尖著地,其足底有凹陷,即說明不是扁平足。因遺傳、勞損等原因使足弓變平稱為扁平足,俗稱“平足”。孩子平足大致有以下幾類。

1、發育性扁平足:主要見於嬰幼兒。因足心脂肪較豐滿、足底諸肌發育未成熟,從外觀上看足弓低平,尤其是初學站立時,為求穩定雙足分開,而使腳底變寬,平足似乎更明顯。部分孩子有腳跟外翻和膝外翻,形成外翻扁平足。隨著身體發育,特別是肌肉鍛鍊,足弓的形成,這些所謂平足中的大部分於3至5歲基本消失。所以說對3至5歲前的孩子診斷平足時要慎重。發育性扁平足階段,應鼓勵小兒適當活動,但又要避免過度負重或勞累。嬰幼兒儘量不要穿皮鞋,鞋的前足部要寬,鞋底要有彈性。可訓練孩子用足尖走路或遊戲。

2、先天性扁平足:比較少見,出生之後即能發現,又稱垂直距骨,是一種先天性畸形。孩子除足底平外,尚有足尖和跟部上翹,宛如船狀,在足內側有骨性硬塊突出,x線片檢查有異常。先天性扁平足應在出生後儘早矯治,包括手法矯正、矯形和必要的手術。

3、鬆弛性扁平足:見於學齡期兒童,常訴小腿痠痛、足底外踝外疼痛。檢查發現孩子步態欠靈活,足跟向外傾斜,足內側、足底等處有壓痛。對此可使用矯形鞋(到支具工廠配置)和軟性平足鞋墊進行治療。對不喜愛體育活動的孩子,應鼓勵繼續參加體育活動,以增加足底肌肉的鍛鍊。

關於扁平足的形成原因就是以上的這些內容了,朋友們當知道了該病的形成原因以後,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針對這些形成原因去做好預防工作,可以減少該病的出現,生活當中保護自己的健康,注意清淡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