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激素分泌旺盛是什麼意思

人進入青春期以後,性腺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就會分泌旺盛,其中包括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男性以雄激素為主,女性以雌激素為主。兩者的比值在一個恆定的範圍。如果雄激素,較多,就會出現皮脂腺分泌旺盛,多毛,痤瘡等等表現。

健康的人體透過內分泌系統中各種激素(荷爾蒙)和神經系統共同調節人體的代謝和生理功能。內分泌系統是由內分泌腺、分散存在的內分泌細胞及它們分泌的激素組成,參與調節人體的代謝過程、生長髮育、生殖衰老等許多生理活動和生命現象的,協同各種酵素(生化酶)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性,以適應複雜多變的體內外變化。激素是內分泌系統的資訊傳遞者,它經體液傳送至靶細胞發揮刺激或抑制作用,以調節靶細胞的功能。正常講各種激素透過反饋調節機制保持平衡的,如因某種原因使這種平衡打破了(某種激素過多、過少或激素抵抗),即稱為內分泌失調。當人體內分泌系統出現紊亂時,隨之就會出現各種體徵,尤其是女性,症狀更為明顯。

激素的分泌有著其自身的節律,季節變化、晝夜更替、睡眠、飲食和應激均屬於影響激素節律的因素,為了適應各種因素的變化,激素反饋調節系統也形成了相應的節律。如果這些因素突然改變,原本的節律就會被破壞,導致內分泌失調。幾乎所有的垂體激素的節律都與睡眠和晝夜節律有關,因此失眠、長期熬夜、晝夜顛倒的人群極易發生內分泌失調。

女性體內雄激素分泌過多,由於雄激素能抑制下丘腦對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分泌,並有對抗雌激素的作用,使卵巢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現閉經,甚至有男性化的表現如,長鬍子,體毛增多增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