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增生不伴不典型增生是怎麼回事

子宮內膜增生具有一定的癌變傾向,故被列為癌前病變。但根據長期觀察,絕大數子宮內膜增生是一種可逆性病變,或保持一種持續性良性狀態。僅少數病例在較長的時間間隔以後可能發展為癌。根據腺體結構形態改變和有無腺上皮細胞異型性分為3型:①單純增生:由於無孕酮拮抗的雌激素長期刺激所致的子宮內膜生理性反應。間質與腺體同時增生而無腺體擁擠,腺上皮的形態無異型性。②複合增生:病變區腺體擁擠,間質明顯減少,無腺上皮細胞的異型性。③不典型增生:腺上皮有異型性,屬於子宮內膜的上皮內腫瘤,按病變的程度,分為輕、中、重三度。

對於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的治療,首先要明確診斷,查清原因,若伴有多囊卵巢、卵巢功能性腫瘤、其他內分泌功能紊亂,應行針對性治療。同時對診斷為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者即刻開始對症治療,採用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方案的選擇應根據患者的年齡、對生育的要求,以及身體健康情況等確定。年齡小於40歲者,其癌變傾向低,可首先考慮藥物治療。年輕而盼望生育者,更應先試用藥物治療,因藥物治療後約30%患者仍有可能受孕並足月分娩。對於絕經前後的婦女,癌變的潛在趨勢高於年輕者,故多直接採取子宮切除。

1.藥物治療原則為

規範用藥、長期檢查、定期檢測、及時助孕。

2.手術治療

刮宮吸宮術不僅是重要的診斷方法,也是治療手段之一。因為區域性病灶透過刮宮亦有被清除的可能。年齡在40歲以上,無生育要求的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患者,一經診斷即可行子宮切除。

關於子宮內膜增生的情況,首先要進行明確診斷,查明子宮內膜增生的原因,觀察是否出現多囊卵巢、卵巢功能性腫瘤或者其他內分泌功能紊亂等症狀。如果藥物不能控制的話,可以考慮進行手術刮宮治療。但是如果是接近絕經或已經絕經的婦女,一定要注意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有合併癌同時存在的可能性,如有發生應多考慮切除子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