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用什麼藥進行治療呢

現在有很多的藥店就是因為可以省去去醫院的時間,而且醫院治療的費用也比較貴,一些小病可以用藥來治療。鼻炎疾病是我們身邊多見的一種疾病了,會帶來鼻塞、流涕的症狀,讓我們陷入到了痛苦當中,該病的出現治療方面需要及早進行,會有很多的藥物治療鼻炎疾病,大家應當清楚瞭解,來看看會有哪些藥物治療鼻炎呢,往下看了解一下吧。

抗組胺類藥物:鼻炎及因鼻粘膜的肥大細胞再次接觸致敏原後,釋出化學物質造成,而最主要的化學物質即是組胺。它會造成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以及分泌大量鼻液。而抗組胺藥正好可以與組胺競爭位於細胞膜上的受體。這種受體有兩種,h2和h2,治療鼻炎的抗組胺藥物是針對h2受體的拮抗劑,至於h2受體的拮抗劑主用於治療消化性瘍。過敏性鼻炎應用最廣泛的藥物應屬於此類抗組胺藥物。它可有效地治療打噴嚏、流鼻涕水等症狀,對於鼻塞效果則較差正確地說即是鼻充血狀態較無法獲得緩解。

抗組胺類藥物最明顯的缺點在於它會造成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全身無力不良反應,乃由於它會有中樞神經鎮靜的效果。因此一般患者總會有每次服用感冒藥都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原因就是感冒藥複方製劑中幾乎都會加上抗組胺藥的緣故。另外,抗組胺藥物尚有抗已醯膽鹼的藥理作用,而乙醯膽鹼是副交感神經分泌的化學介質,其作用除了促進鼻涕水分泌,也會促進唾液腺、胃腺等分泌,故抗乙醯膽鹼除了抑制鼻涕水分泌,其不良反應是會造成唾液分泌減少而開成口乾,這也是有些患者吃了此藥後會覺得嘴巴乾乾苦苦的。

賽庚啶,就是經常使用的抗組胺藥物之一,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作用,可促進食慾,增加體重,因此它也可用於治療神經性厭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此藥在幼兒的應用特別廣泛。這類抗組胺藥雖有嗜睡的作用,但在幼兒身上有時並不明顯,主要原因可能是幼兒活動力強,不過在小於1歲的嬰兒,抗組胺藥有相反的不良反應,也就是可能造成興奮、不睡的情形,與成人作用相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