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緩解白內障的幾種食物

白內障這種疾病並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它的發生時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因此,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微注意下,就能有效緩解白內障的發生。其中最有效的要屬飲食緩解了,下面我們就介紹一些有關白內障的飲食規則。

1、常飲茶

茶葉中含有一種鞣酸物質,具有抗氧化反應作用。白內障的發生是由於體內氧化反應所產生的自由基作用於晶狀體所致,故經常飲茶可防止白內障的發生。有人研究,每日飲茶5杯,對防止白內障的發生和發展具有良好效果。

2、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科學研究發現,維生素C具有防止白內障形成的功效。因為白內障的形成是由於光線與氧氣長期對晶狀體產生作用的結果,而維生素C能減弱光線和氧對晶狀體的損害,從而可以防止白內障的發生和發展。為此,患有白內障的中老年應適當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西紅柿、大棗、刺梨,以及新鮮綠色蔬菜等等。

3、多吃富含鋅的食物

據研究,在晶狀體中鋅的含量較高,而患有白內障的人晶狀體中含鋅量明顯減少。所以,缺鋅會促進白內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內障的人應多吃些含鋅豐富的食物,如青魚、沙丁魚、瘦肉、花生、核桃、牡蠣等。

4、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科學研究發現,當機體內的硒含量不足時,可導致晶狀體中的谷胱甘肽氫化酶活性明顯下降,白內障的發病率則可明顯提高。所以,預防白內障應適當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如蘆筍、蘑菇、穀物、魚、蝦等。

5、少吃含膽固醇高的食物

據有關學者研究發現,有白內障的患者,其晶狀體含膽固醇量較高,故認為白內障的發生與膽固醇有一定關係,因此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鱔魚、動物內臟等應適當控制食用。

以上就是有關白內障的飲食了,微量元素是我們體內不可缺少的,所以大家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要營養均衡。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也知道了怎麼樣減少白內障的發生了。在此希望廣大朋友都能重視起來,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