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卡尼汀口服溶液 - 西藥

左卡尼汀口服溶液,西药名。为促代谢药。用于防治左卡尼汀缺乏。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左卡尼汀。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清液體;微香,味甜。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防治左卡尼汀缺乏。

規格

10ml:1g。

用法用量

口服,用餐時服用。成人每日1-3g(1-3支),分2-3次服用;兒童起始劑量每公斤體重50mg,根據需要和耐受性緩慢加大劑量,通常劑量為每公斤體重50-100mg(最大劑量一天不超過3g)。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琴透過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對腎病綜合徵患兒的降脂療效觀察,得出結論(1)治療1個月後,使用左卡尼汀口服溶液的A1組的降脂有效率明顯高於未使用該藥的B1組;且在治療1月後A1組中除了HDL-C以外的所有納入研究的血脂指標及尿蛋白定量均出現顯著下降,且較B1組下降更明顯,A1組的白蛋白較治療前升高,且較B1組升高更明顯;但在治療1個月後的B1組僅有部分血脂指標出現下降,其餘血脂指標變化不明顯;(2)治療2個月後,A2組的降脂效果更優於B2組及A1組,因此左卡尼汀口服溶液不僅對腎病綜合徵患兒有良好的降脂效果,且使用療程為2個月的降脂療效明顯優於1個月;(3)2組患兒治療前後的肝腎功未出現明顯變化,研究過程中亦未出現一例不良反應,綜上說明,左卡尼汀口服溶液不僅降脂療效顯著,且安全無明顯毒副作用,值得在兒科臨床推廣應用。(西南醫科大學,2018.)2、楊琴,周太光透過觀察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對腎病綜合徵患兒的降脂效果,得出結論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對腎病綜合徵患兒有良好的降脂效果,值得臨床推廣應用。(兒科藥學雜誌,2018,24(04):20-23.)3、劉超透過十一酸睪酮聯合左卡尼汀口服液治療男性少弱精症120例臨床分析,得出結論十一酸睪酮聯合左卡尼汀口服溶液能夠顯著提高少弱精子症男性精液相關引數,提高女方妊娠率,且用藥期間未見明顯的不良反應,可作為臨床醫師用藥的一種選擇。(新疆醫科大學,2014.)

不良反應

偶有口乾、胃腸道輕度不適,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由於改善葡萄糖的利用,在服用本品時,可能引起低血糖現象。因此,這些患者在接受治療中血糖應當保持在經常控制的數值以內。2、本品含有少量乙醇,對乙醇過敏的病人慎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左卡尼汀是哺乳動物能量代謝中必須的體內天然物質,其主要功能是促進脂類代謝,它既能將長鏈脂肪酸帶進線粒體基質,並促進其氧化分解。為細胞提供能量,又能將線粒體內產生的短鏈脂醯基輸出。2、本品的補充可緩解其因體內缺乏引起的脂肪代謝紊亂、骨骼肌和心肌等組織的功能障礙。

藥代動力學

1、一次口服0.5g,健康受試者血漿最大濃度為48.5μmol/L。單一口服或靜脈給予左卡尼汀0.5-2g,對健康受試者,其生物半衰期為2-15小時。左卡尼汀不與血漿蛋白結合。2、左卡尼汀的排洩途徑取決於給藥的途徑,靜脈注射12小時內從尿中回收大約70%,24小時內大約80%。口服給藥,尿中回收10%。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左卡尼汀0.2g),加水3ml與1mol/L鹽酸溶液1ml,搖勻,加硫氰酸鉻銨試液2滴,即生成紫紅色沉澱。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0-6.0(中國藥典200年版二部附錄ⅣH)。2、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O)。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11.5ml,加水稀釋至1900ml,用氫氧化鈉溶液(1mol/L)約100ml調節pH值至2.4,加庚烷磺酸鈉1.1g,振搖使溶解]-甲醇(9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5nm,理論板數按左卡尼汀峰計算應不低於12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左卡尼汀0.2g),置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左卡尼汀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製成每1ml中約含左卡尼汀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