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當容易誘發膽結石

臨床資料表明,肥胖多是因攝入熱量過多所致。隨著體重增加,肝臟合成的膽固醇也隨之增多。由於人類不易將過剩的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致使大部分膽固醇仍以原形存在於膽汁中而形成膽固醇結石。

研究發現,減肥時體重越重,減肥速度越快,就越容易引起膽石症。膽石症一般發生於實施減肥的頭兩個月,尤其是快速減肥的2—4個月內,可有25%的人發生膽石症。女性多於男性,各個年齡段均可發生。這是因為在快速減肥過程中,膽囊收縮功能受到損害,膽汁排空能力下降,膽汁淤滯,成為結石形成的隱患。另外,減肥者強迫自己控制飲食,造成膽汁分泌減少,膽囊收縮減弱,膽汁不易排空,致使膽汁淤積而形成結石。

故減肥不能急於求成,減肥應是一個長期、持續和循序漸進的過程。減肥的最好方式是適當增加運動和控制高熱量食物的攝入,減肥不是減去水分,而是減去體內多餘的脂肪。減肥者控制飲食要適度,使體重緩慢下降,持之以恆,切忌減肥速度過快。減肥不宜低於標準體重。某些減肥食品、藥物實際上減去的是大部分水分而不是脂肪,並非真正意義的減肥。

急性膽囊炎引發的併發症:1、急性氣腫性膽囊炎,這是一痔厥飫嘈偷牡囊炎,主要是厭氧菌群中以產氣莢膜梭菌造成的感染,往往合併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等造成混合感染,細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急性膽囊炎發展到一定程度,膽囊內積膿,膽囊壁缺血壞死,這不僅造成組織內氧分壓降低,厭氧菌易於滋生,而且各種細菌不斷產生氣體,繼而向膽囊周圍擴散。

2、膽囊穿孔,引起膽囊穿孔的病因較為複雜,主要原因為膽囊壁血迴圈障礙,膽囊壞疽,其穿孔的發生時間受膽囊內壓力上升的速度,膽囊壁厚度及纖維化程度,膽囊的可膨脹性,膽石的機械性壓迫作用,膽囊與周圍組織的粘連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由於膽囊穿孔一旦發生,併發症較多,且具有一定的病死率,因此主張積極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