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氣湯《杏苑生春》 - 方劑

举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杏苑生春》卷八。具有升清利水,举胞通便之功效。主治妊娠转胞,小便不通者。

  • 名称:举气汤《杏苑生春》
  • 出处:《杏苑生春》卷八
  • 功用:升清利水,举胞通便
  • 主治:妊娠转胞,小便不通者

組成

當歸、川芎、橘皮、人參、白朮各一錢(3g),甘草四分(1.5g),熟地黃、半夏各八分(2.5g),白芍藥七分(2g)。

用法用量

上㕮咀。水煎,空心服。服後拍探喉中,吐出藥水,少頃再飲再吐。

功用

升清利水,舉胞通便。

主治

妊娠轉胞,小便不通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陳無咎醫學八書》:“今六脈沉澀,左寸尤甚,舌苔淡白,舌縮不伸,昏昏喜睡,終日微言,言不可聞,聞動則驚,聞響則怒,是為先則氣盛,繼則氣奪,溼困膻中,名日氣恐,氣恐者氣不行而震恐也,可舉氣湯。”2.《傷寒論講義》:“陽明病,脈遲。雖汗出不惡塞者,其身必重,短氣,腹滿而喘,有潮熱者,此外慾解,可攻裡也;手足濈然汗出者。此大便已鞕也,大承氣湯主之。若汗多,微發熱惡塞者,外未解也,其熱不潮;未可與承氣溻。若腹大滿不通者,可與小承氣溻,微和胃氣,勿令至大洩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