檉乳 - 中藥材

柽乳,中药材名。本品为柽柳科植物柽柳、桧柽柳或多枝柽柳的树脂。功能主治为:合质汗药,治金疮。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療瘡。

主治

治金瘡。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1.檉柳檉柳為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互生,披針形,鱗片狀,小而密生,呈淺藍綠色。小枝下垂,纖細如絲,婀娜可愛。總狀花序集生於當年枝頂,組成圓錐狀復花序;花粉紅色,夏秋開花,有時一年開三次花。蒴果10月成熟,通常不結實。檉柳的老枝紅紫色或淡棕色。由於生活在惡劣環境中,葉子變得很小,像鱗片一樣密生於枝上,每個葉子只有1—3毫米長。在綠色的嫩枝頂部生出圓錐形的花序,花小而密,粉紅色,淡雅俏麗。檉柳的花期很長,從每年的5月到9月,不斷抽生新的花序,老花謝了,新花又開放了。幾個月內,三起三落,綿延不絕,所以有的地方也稱它“三春柳”。

2.檜檉柳灌落葉小喬木或灌木,高很少超過5公尺,樹幹在很低矮處便開始分枝;枝條密生,細長,柔弱,光滑無毛。葉甚小,長橢圓狀披針形,長0.25~0.4公分,先端漸尖,頂端為幹薄膜質;基部截斷狀而抱莖,紙質或略為厚膜質,全緣,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花多數,粉紅色,有光澤,小型,開放時徑0.35~0.4公分,有明顯的花柄,呈側生的總狀花序排列,花序長4~7公分,斜上升或近似斜上升,花序軸上有柔毛或近似光滑無毛;常由許多總狀花序組合成為一大形的圓錐花序;苞片線狀披針形,較花梗略長而不易辨認;花柄細弱,較萼為短;萼片4~6枚,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0.15~0.2公分,先端銳尖;花瓣4~6枚,長橢圓形,長0.35~0.5公分,先端鈍;雄蕊4枚,花絲細長,光滑無毛;花葯先端具有尖突,花盤明顯5裂,裂片先端凹型。

3.多枝檉柳灌木或小喬木。高約2~3m,多分枝,莖紅色。葉披針形,卵狀披針形,長0.5~2mm,先端銳尖。總狀花序,淡紅或紫紅色。蒴果長圓錐形。

分佈區域

檉柳為溫帶及亞熱帶樹種,產於我國甘肅、河北、河南、山東、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雲南等省區。黃河流域及沿海鹽鹼地多有栽培。

分佈於東北、華北、西北、內蒙古、新疆,尤以沙漠地區普遍。

分佈於中國西北、華北、東北;阿富汗、伊朗、土耳其、蒙古、俄羅斯也有分佈。

生長環境

生於乾旱地區的湖邊、河岸、鹽化低地、古河道。

生長見習

耐酷熱乾旱及嚴寒。抗沙埋性很強,易生不定根。

繁殖方式

檉柳通常用扦插繁殖。老枝,嫩枝均可,春插或秋插都行。春插在2—3月進行,選用一年生以上健壯枝條,長15—20釐米,直插於苗床,插穗露過土面3—5釐米,到4—5月即可生根生長,成活率達95%以上。平時稍加管理,適當澆水施肥,一年生苗木可高達1米以上。秋插於9—10月進行,以當年生枝條為插穗,方法同春插,成活率也很高。此外,還可用播種、壓條、分根法繁殖。

栽培技術

檉柳栽培極易成活,對土質要求不嚴,疏鬆的沙壤土、鹼性土、中性土均可。栽後適當加以澆水、追肥。檉柳極耐修剪,在春夏生長期可適當進行疏剪整形,剪去過密枝條,以利通風透光,秋季落葉後可行一次修剪。

病蟲防治

檉柳樹主要害蟲有梨劍紋夜蛾危害葉片,可在幼蟲期以敵百蟲800—1000部液噴灑防治;蚜蟲可用40%樂果2000倍液噴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