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溶液 - 西藥

硼酸溶液,西药名。为皮肤清洁剂。用于伴有继发感染的潮红肿胀或糜烂面、渗液多的急性皮炎 和湿疹,也用于伴大量渗液的急性湿疹、脓疱疮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硼酸。

性狀

本品為一種清亮無色無臭液體。

適應症

本品常作冷溼敷用,具有消炎、消腫、抗菌、收斂及清潔創面作用。適用於伴有繼發感染的潮紅腫脹或糜爛面、滲液多的急性皮炎和溼疹,也用於伴大量滲液的急性溼疹、膿皰瘡等。

規格

(1)每100ml中至少含硼酸4.25g;(2)2%;(3)3%;(4)4%。

用法用量

外用沖洗或溼敷。 1、溼敷時,用6-8層紗布浸於本品冷溶液中,輕擠壓後,敷於患處,5-10分鐘後更換,連續使用1小時。每日重複上法4次。 2、3%-4%液用於面板沖洗清潔;急性溼疹和急性皮炎伴大量滲液時溼敷,以10%軟膏治療膿皰瘡,每日外擦1-2次。

不良反應

1、用於大面積損害,吸收後可發生急性中毒,嚴重者發生迴圈衰竭和(或)休克,於3-5日死亡。致死量成年人為15-30g,小兒為3-6g。 2、由於本品排洩緩慢,反覆應用可產生蓄積,導致慢性中毒,表現為厭食、乏力、精神錯亂、皮炎、脫髮和月經紊亂。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反覆應用可產生蓄積。 2、禁忌與聚乙烯醇和鞣酸配伍。 3、用藥部位如有灼熱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

藥物相互作用

禁忌與聚乙烯醇和鞣酸配伍。

藥代動力學

完整面板不易穿透,可從損傷面板及黏膜吸收,在12小時內從尿中排出約50%,其餘於3-7日內排除。在體內排洩較慢,可致蓄積中毒。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