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瘤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骨肉瘤的診斷方法有哪些?這是很多人都會問到的問題,由於骨肉瘤的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不容易被人們發現,當患者診斷出疾病時,已經到了其晚期,給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多的傷害,因此,早期診斷對於患者的治療起著重要的作用,以下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骨肉瘤的診斷方法有哪些?主要有以下幾點。

1、骨肉瘤的血管造影檢。

動脈造影能夠診斷一些平片難以確診的惡性腫瘤。骨肉瘤的動脈造影一般可以見到:1、區域性血迴圈增加79.2%,有大血管及分支交通向瘤組織。2、瘤性血管出現,粗細不均,走行不規則。3、新生毛細血管網形成,多見於腫瘤或壞死瘤組織周圍,其粗細、排列和走行無規律,形成雜亂無章的毛細血管網。4、腫瘤湖形成。5、瘤性動靜脈瘻出現,表現為過早的靜脈顯影。

2、骨肉瘤的MRI診。

骨肉瘤的診斷方法有哪些?腫瘤骨在T1及T2加權像上都為代密度訊號,出血則表現為圓形或斑片狀短T1訊號及略長T2訊號,多數骨肉瘤在T1加權像上呈不均勻訊號或混雜訊號,T2加權像上呈不均勻高訊號,邊緣清楚,外形不規則強化壞死區顯示為長T1T2訊號,可形成液一液平。團注快速增強掃描可顯示腫瘤早期邊緣強化和中心充盈延遲,原因是腫瘤周圍豐富的血管導致腫瘤邊緣的強化明顯高於中心部位,可作為鑑別良惡性腫瘤的一個徵象。增強掃描晚期可顯示腫瘤組織不均勻強化與周圍組織分界更清楚,其中緻密瘤骨區、出血區及壞死區為輕度或無強化區,呈圓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形。

3、骨肉瘤的X線平片診。

骨肉瘤的診斷大多數病人X線平片是可以做出診斷的,常為骨肉瘤的影像學診斷的首選方法。60%的病例均可以平片做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