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磺乙胺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酚磺乙胺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其他促凝血药。用于防治各种手术前后的出血,也可用于血小板功能不良、血管脆性增加而引起的出血。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酚磺乙胺、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防治各種手術前後的出血,也可用於血小板功能不良、血管脆性增加而引起的出血。

規格

100ml:酚磺乙胺0.5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靜脈給藥。1、治療出血:靜脈滴注,一次0.5g(1瓶),一日2-3次。2、預防手術出血:術前15-30分鐘滴注0.5g(1瓶),必要時2小時後再重複滴注0.25g(半瓶),每日總量0.5-1.5g(1-3瓶)。

不良反應

本品毒性低,可有噁心、頭痛、皮疹、暫時性低血壓、血栓形成等,偶有靜脈注射後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可與維生素K注射液混合使用,但不可與氨基己酸注射液混合使用。2、血栓栓塞性疾病(缺血性卒中、肺栓塞、深靜脈栓塞形成)患者或有此病史者慎用。3、本品主要以原形從腎臟排出,腎功能不全者慎用。4、不得與碳酸氫鈉注射液配伍使用,以免引起變色反應。5、勿與氨基酸混合注射,以免引起中毒。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確立。必須使用時請進行利弊權衡或遵醫囑。7、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確立。必須使用時請進行利弊權衡或遵醫囑。8、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用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確立。必須使用時請進行利弊權衡或遵醫囑。9、藥物過量:為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右旋糖酐: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長出血時間,與本品同時使用時可能對本品的療效產生影響。2、必須合用時,儘量先使用本品,間隔一定時間後再使用右旋糖酐。

藥理作用

酚磺乙胺能使血管收縮,毛細血管通透性降低,也能增強血小板聚集性和粘附性,促進血小板釋放凝血活性物質,縮短凝血時間,達到止血效果。

藥代動力學

文獻資料:酚磺乙胺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分別在2-3分鐘和1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蛋白結合率達90%,作用時間持續4-6小時,80%以原形從腎臟排出,小部分從膽汁、糞便排出。靜脈注射的半衰期為1.9小時,肌肉注射的半衰期為2.1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置涼暗處(避光,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