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是什麼因素引起的

紅斑狼瘡是什麼因素引起的,引發紅斑狼瘡的因素有哪些呢?紅斑狼瘡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引發紅斑狼瘡的因素很多,遺傳因素就是其中一種,通常還與環境因素和人體內性激素水平有關,透過這些因素降低人體免疫力,從而造成免疫功能紊亂,導致紅斑狼瘡的發生。那麼紅斑狼瘡是什麼因素引起的呢?我們來看看下面內容的詳細介紹:

第一環境機制:

人類與自然環境是互相依存、相互影響的統一整體,很多人類疾病是由於自然環境中的致病因素所致。紫外線、藥物、殺蟲劑、被汙染的水、重金屬、吸菸、食物和感染等都可能引起紅斑狼瘡或者影響紅斑狼瘡的病情。

第二免疫機制:

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緊密配合,相互制約,保證機體在複雜多變的內外環境中處於總的生理平衡狀態,維持身體健康。免疫系統主要有防禦病原感染、維持自身穩定、免疫監視等作用。紅斑狼瘡是免疫系統多種異常變化的結果。在環境因素的刺激下,易感基因編碼多種因子影響免疫反應,破壞正常的免疫下調機制,增強t、b細胞活性,產生多種自身抗體和免疫複合物,介導紅斑狼瘡的組織損傷,導致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失衡,正常的免疫耐受機制被破壞,引起自身免疫的發生。

第三感染機制:

環境因素和宿主遺傳因素的互動作用共同導致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發生。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體內產生大量的自身抗體,b淋巴細胞異常活化,功能亢進。而刺激b淋巴細胞多克隆活化的原因除遺傳因素以外,病毒、細菌、支原體等感染因素也起重要作用。感染因素和自身免疫之間的關係可以解釋為下列原因:①感染因素誘導或改變了宿主抗原;②分子模擬學說;③多克隆啟用和旁路免疫刺激。

第四:內分泌機制

隨著人們對神經內分泌免疫調節網路系統研究的不斷深入,發現自身免疫性疾病不僅與免疫系統自身功能紊亂有關,而且與神經內分泌調節網路的平衡失調密切相關。神經內分泌機制可能與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許多特徵相關,透過多種方式影響系統性紅斑狼瘡發病。發病前的神經內分泌反應對其他炎症性疾病易感或抵抗,增加系統性紅斑狼瘡易感性。一旦發生系統性紅斑狼瘡和中樞神經系統受累時,細胞因子對區域性神經組織反應,導致出現某些特異性神經病例和神經精神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