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耳聾

耳聾分為許多種,常見的有藥物性耳聾、神經性耳聾、突發性耳聾。

有這樣一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在藥物性耳聾的患者中,有些人是在用了很長時間的藥物才聾的,有些人只打了幾針甚至一針就聾了,而有些人用了很長時間的藥也不聾,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原來,在我們身上的每個細胞中都有一種叫作線粒體的細胞器,負責為我們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如果沒有線粒體,人類就不能生存,如果線粒體的功能不正常,人們就會得各種各樣的疾病。有些人的線粒體攜帶的基因上有一種突變,即使只用了很小劑量的這種藥物,也會出現嚴重的耳聾。而沒有這一突變的人,即使使用較大劑量的這種藥物,也不容易出現耳聾。

預防耳聾的原則:

1、遠離噪音:在工業化的社會環境中,充斥著噪音,如:鐵路、工廠、修車、機場及一般生活中之冷氣、馬達及汽車等噪音。在噪音環境下暴露時間過長,不知不覺中產生內耳神經之傷害而發生耳聾,研究指出,紐約較蘇丹有更多耳聾及重聽發生。

2、嚴防巨大音響:炮兵、神槍手、戴耳機及隨身聽、鞭炮、搖滾音樂、迪斯科及電器音響等,會因機械及音響振動波等而振傷內耳神經細胞造成耳聾及重聽。遠離發聲源如大喇叭及戴耳塞等,都可減少傷害的發生。

3、嚴禁喝酒:許多病人戒酒後,耳聾即自然痊癒,至於少許的咖啡及喝茶倒是無妨。由於內耳位在頭部骨頭深處,血管甚為纖細微小,血液及營養幾乎是以緩慢方式滲入充滿神經之內耳。

那麼,哪些人身上的線粒體攜帶的基因上有這種突變呢?為此,總醫院耳鼻咽喉科的科學家們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現在,有一種先進的科研技術,它可從患者及其父母的血液中檢查出對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特別敏感的線粒體突變,而一旦查到這一突變,就意味著嚴重的藥物性耳聾的發生。由於線粒體突變而導致的藥物性耳聾的患者可以根據耳聾的程度選配助聽器或者行電子耳蝸植入術治療,只要選擇的合適,治療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因此,已經發生藥物性耳聾的患者也不要絕望,更不要放棄,可以到醫院接受相關的檢查和治療,當代快速發展的科學技術一定能夠讓你回到有聲世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